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公积金缴费基数的咨询
来信人: 热心市民小李
来信时间: 2022-11-03 13:46:10
内容:

尊敬的市长:

我是一名市直全额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的普通工作人员。近年来,广大干部职工十分关注住房公积金缴存,但我市行政事业单位缴存基数的组成,一直没有一个统一的文件规定,各个单位的做法各有不同。如有人反映,能否把“三供一业”补贴、工会福利、食堂餐费补贴(就餐卡)都计入到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对此,无法把握标准,很难评估风险,也无法明确回答。

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和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若干具体范围的解释》,工资总额由六部分组成: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目前,我的个人收入包括:工资和绩效、“三供一业”补贴、工会福利(实物)、餐费补贴(就餐卡)、公务交通费(按距离包干报销)、个人先进奖金(若有)。上述哪些可以计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多方询问,都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现请求市长要求相关部门给予一个清晰的解答。谢谢!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公积金中心
回复时间: 2022-11-10 09:40:15
回复内容:

热心市民:

您好!感谢您对住房公积金的关心与关注!

您的来信收悉,根据国务院政策问答平台关于工资总额一些问题的回复,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等文件规定以及其他城市的做法,现就您提出的问题回复如下:工资和绩效、水电和物业补贴、伙食补贴、公车改革补贴、个人先进奖金可计入工资总额,工会福利(从工会经费或工会账户中发给会员的现金和实物)不应计入工资总额。上述各种津贴、补贴和奖金是否可计入财政全额预算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具体执行中还要看各地财政的财力,财政全额预算单位主要以当地财政部门预算口径作为标准。

如果您还有其他疑问,欢迎您在工作时间拨打12329咨询热线,我们将第一时间为您提供解答!

最后祝您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