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农村独生子女分户申请宅基地
来信人: 黎义
来信时间: 2023-05-24 08:45:10
内容: 同志,您好! 我的户籍在华容县东山镇,我父母只生了我一个儿子。请问我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可以分户,可以申请宅基地又需要哪些条件?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华容县人民政府(东山镇)
回复时间: 2023-05-29 11:31:32
回复内容:

  尊敬的网友:

  您好!您的留言已收悉,华容县12345热线服务中心迅速通知东山镇进行调查处理,现就有关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独生子女与父母分户问题。户籍政策没有规定独生子女不能和父母分户口,要和父母分户口,需要年满18周岁,经济独立,且跟父母分开居住的;经过法院批准的;夫妻离婚,办理了离婚手续的是可以办理分户的。而以下情况不可进行分户:宅基地处于贷款抵押的情况,一旦出现贷款抵押的情况,是不允许分户的;假离婚的,有很多地方为了拆迁等其他原因,选择了分居,但是没有离婚,也是不允许分户的;分户的地方正准备拆迁,是不允许进行分户的。

  二、独生子女分户后申请宅基地问题。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积不得超过规定的标准。一户一宅”的认定标准:

  1、夫妻离婚三年以上的且未共同生活或离婚后一方又另行结婚的可以认定分户。

  2、农户只有一个子女的,父母与子女共同申请,不得另行分户。

  3、农户有两个以上子女,但只有一个儿子的,父母随儿子提出申请,不得另行分户。

  4、农户有两个以上儿子,其中一人成年可以单独申请分户,其中父母应随一方子女,不得单独分户。

  三、宅基地申请条件。

  1、必须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2、必须符合一户一宅政策,且面积不得超过规定标准;

  3、必须符合本村统一的居住整体规划;

  4、必须征求四邻意见。

  华容县12345热线服务中心

  2023年5月29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