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解决民办教师历史遗留问题
来信人: 邹仪
来信时间: 2011-01-15 14:12:17
内容: 民办教师(现在称为代课教师)是20世纪中叶起中国农村特有的一特殊群体。新中国成立之初,经过连续百余年的战乱动荡,刚刚诞生的和平中国,基本上一穷二白,但充满了生机!进行现代化国家的经济文化建设异常艰难。教育方面尤其如此。由于大量文盲半文盲人口的存在,严重的制约了社会政治经济的进步发展。而在广大的农村地区,现代中小学教育基本空白一片。国家面对这一难题,在对成人进行扫除文盲教育的同时,发动各级政府、群众,在极其艰难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发展富有中国特色的“农村民办教育”进过大约30余年的艰苦努力,尽管遭遇了“文革”干扰等各种曲折,仍然基本上成功地破解了这一难题。结束了中国农村几千年来基本上没有现代初小教育的历史。   在各级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各个方面克服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积极发展中国特色的农村现代中小学教育。经过约30年的艰苦奋斗,到80年代初,已经基本建立起一套相对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现代教育网络,成功地培养了一代具有初小文化的现代农民,并为国家建设与国防工程提供了大批合格人才,为高等院校输送了大批合格生源和可塑之材,同时为全国农村地区“文化脱贫”和奠定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基础,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创造了人类教育跑上的奇迹。   而民办教师们作为这项事业的骨干力量正是创造着这一奇迹的劳苦功高功勋卓著的功臣,并且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献身共和国农村教育事业的优秀事迹。没有他们,国家就不可能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   1982年,国家为提高教学质量,曾对民办教师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整顿,那次没有被辞退的民师以后绝大多数都已转正。而被辞退(包括以后整顿的)的民师们至今老无所养,国家至今没有重视并制定这方面的政策!造成了民师历史遗留问题! 希望岳阳市政府能够将我市的此类问题一并解决,给这些特殊的群体一个心灵的安慰!!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教体局
回复时间: 2011-02-09 10:05:00
回复内容:

关于对解决民办教师历史遗留问题的信访回复

 

办教师是我特殊期形成的,是当时农村中小一支不可少的力量。他苦的件下,位,教书育人,为农育事作出了贡献。党和政府十分重心民办教师国务厅国办发199732文件提出了解办教师问题的“、招、、退”的五字方。同坚决关住新增民办教师的口子,任何地位都不得以任何理由新增民办教师家承的民办教师仅限于持有县级以上育行政部门发放的“民办教师任用”,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的民办教师。省人民政府原家承的民办教师截止时间(19861231)不得改。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有文件精神,经过几年的努力,我省已于1999年基本解办教师问题

1981年以,我省办教师进几次理整1980年全省有民办教师26.5万人,通1981-1983年的全面整不合格的民办教师5万多人整出伍,整体上化了结构,提高了素1988-1991年,我省办教师进行再次理整不合格民办教师予以退,1986年底以后的代课教师予以退,不合格民办教师予以退,1986年底以后的代课教师予以退,在此基上,由育行政部,省厅审定,办教师颁发了《任用证书》,发证对象有12万余人。发证件是:遵守法、任工作,1986年底加民办教师工作,理整顿时仍在位。

被辞退的“民办教师”主要有如下三类:一是历次清理整顿考核不合格被辞退的对象;二是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或其他原因被开除的对象;三是弃商或充实基层干部队伍等原因自动离开民办教师队伍的对象。这些对象中的部分成员不断上访,主要有如下诉求:一是要求转正;二是认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不应被开除,要求落实政策;三是要求给予一次性补贴。在转正和计划生育的问题上,国家没有新开政策口子,省市无权新开口子。

对老有所养的问题,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对辞退人员给予一次性补贴。多数地方已按规定计发了退职补助金。确未发放的,可按规定发放。至于养老保险的问题,可到人保厅咨询。

                                岳阳市教育局

一一年一月二十八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