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建议政府加强“殡葬改革”力度,还老百姓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
来信人: 李继铭
来信时间: 2010-08-17 15:22:25
内容: 尊敬的黄兰香市长: 您好! 我给您提点建议,希望能引起您的重视。 政府近年来一直在提倡“殡葬改革”, 以“实行文明节俭法治殡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迁安”为主题,以此保护环境资源、革除旧丧葬陋习、净化美化环境。此次活动是以“积极有步骤地实行火葬,改革土葬,节约殡葬用地,破除丧葬习俗,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为指导方针;宣传骨灰树葬、海葬等多样化处理骨灰的做法,取缔二次装棺再葬,最大程度地减轻丧主负担,宣传文明节俭办丧事,不搞封建迷信,节约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地。 按照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第四条的规定:农村的公益性墓地不得对村民以外的其他人员提供墓穴用地。国家有关部门同时规定:未经省级民政厅部门批准,擅自对外经营的墓地为非法墓地,应当进行取缔。据此城镇居民购买墓地或骨灰存放格位,应当到经省级民政部门批准的合法经营性公墓购买。否则,为图便宜,到非法墓地购买墓穴或骨灰存放格位,其自身利益不受国家法律保护,在国家对非法公墓进行取缔时,安葬在非法公墓内的墓穴同时会被平毁或无条件转移,其责任自负。 在岳阳市云溪区,特别是巴陵石化厂区及生活区内,到处都存在着非法乱埋乱葬的情形,从进厂大门开始:岳化一小学校附近,学生打开窗户就可以看见满山的坟墓,还有供销家属区附近山上、职工医院后山上、环氧树脂厂内山上、岳化一中周围等等有将近十几处地方,随处可见乱埋乱葬的坟墓。一旦发生丧葬事件,那鞭炮声和锣鼓唢呐的尖叫刺耳的声音,不但严重影响职工的生活,影响学生上课学习,分散学生的注意力,更为严重的是造成很多小孩一到晚上就怕出来,心理恐惧感危害着下一代幼小的心灵。特别是很多在医院的治疗的医疗患者,看到乱埋和一些为逝者操办时的一些情形,加重了心理病情------。 土坟一般都安葬在山边,在祭奠时,由于鞭炮、烧纸的不安全因素,造成的火灾比比皆是,给后人尽孝带来了风险。以上这些不但达不到国家“殡葬改革”中的“保护环境资源革除旧丧葬陋习、净化美化环境。”的要求,反而会加速与之背道而驰的速度。 在我们厂区的周边,存在着这些土葬墓地,是因为以下几种原因造成的,很容易使一些不知情的城镇居民在考虑葬事时误认歧途:一、当地村、镇为了解决当地逝者入葬而形成的墓;二、农民为了谋私利自将自留地或责任地对外租售作为墓穴安葬地。 我们很多居民向社区反映了这些情况,但他们说这些都不是社区管理者所能管辖的,我们只有向政府、向您提出请求,希望政府能加大力度取缔一些不合法的墓地、取缔违法买卖墓穴等行为,真正达到“殡葬改革”的实际行动上来。还老百姓一个安静、和谐、文明的社会。 以上代表岳化大部分老百姓的观点,不妥之处敬请原谅! 顺祝岳阳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突飞猛进,和谐稳定,步步高升! 您的老百姓:李继铭 2010年8月17日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云溪区
回复时间: 2010-09-21 15:41:00
回复内容:

市政府办督查室:
    贵室转来我区云溪镇下街居民李继铭同志关于《建议政府加大殡葬改革力度,还老百姓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收悉。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题会议,并迅速组织民政局、岳化协作局等相关单位对岳化周边墓葬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回复如下:
    本信件反映的岳化厂区周边的墓碑到处可见的问题,是我区过来殡葬管理的真实反映。岳化地处中心城区,自60年代末建厂以来就自觉推行了火化,并利用该地医院太平间改装悼念厅从事丧事活动,既是我区推进殡葬改革的现实基础,又成为当前殡葬改革推进中的障碍。由于没有专门的公墓区,岳化职工形成了私自向周边村组购置墓地(骨灰存放格位)的惯例,与村(居)民墓葬地互相交错,互为整体。尤其以岳化一小后花园、岳化医院后山等处较为密集,这些墓葬地大都为历史遗留,现已趋于饱和;新添墓地多为当地村、组民安葬墓。
    结合区情实际,为充分履行职能,服务大厂促和谐,加快建设殡葬设施刻不容缓,区人民政府通过招商引资,投资1500万元,征地68.88亩,建成了集殡仪馆和经营性公墓于一体的区“弘善福园”殡葬服务设施,于2009年元月投入运营。区殡葬改革由此同步推进,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殡葬管理的通告》及《岳阳市云溪区殡葬管理实施细则》,并于2009年7月1日正式实施,召开了工作会议,开展了几项大工程大项目迁坟工作。
    针对过来殡葬管理的历史遗留及当前大工程大项目涉及坟迁事宜的复杂性,我区正拟出台进一步加强公墓管理办法,采取惩罚措施,加强村民公益性墓地的管理;对既成规模的墓葬地,责成当地采用栽种树木等方式进行掩蔽。
    殡葬改革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部门的齐抓共管,需要全社区的共同参与,加之云溪殡葬改革工作启动时间不长,目前彻底杜绝乱埋乱葬、取缔违法买卖墓穴的行为存在一定困难,只能循序渐进,逐步规范管理。事实证明,弘善福园自运营以来,岳化职工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此购置骨灰安葬格位。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出台相关管理规定,对乱埋乱葬行为进行约束和管理,弓I导广大居民选择公墓安葬,以节约土地资源,创造和谐的发展环境。
    我们相信,通过全区人民的齐心协力,加强规范管理,我区殡葬改革工作一定会越来越规范,请全区人民放心。

                                                                                         岳阳市云溪区民政局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