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岳阳市水资源进行规划并划定区域生态保护
来信人: 冯显贵
来信时间: 2011-05-28 17:18:45
内容: 随着城市的发展,用水量增加,确保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建议岳阳市进行水资源规划,并划定水资源核心生态保区,明确在此范围不能进行开发,特别是不能引进对生态破坏高污染项目,也不能进行树木砍伐等,国家及省市重点项目必须经过时,也要进行充分论证。 水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一旦破坏难以恢复,保护水资源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水利局
回复时间: 2011-06-24 13:40:00
回复内容:

冯显贵:

您好!

您《关于岳阳市水资源进行规划并划定区域生态保护》的信件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关注。

水是重要的自然资源、战略资源和经济资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主要物质基础。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口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对水的需求越来越多,水资源短缺和水污染情况日益严重,在一些地区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因此,对水资源进行规划并划定区域生态保护非常重要。为了保护好全市的水资源,近些年,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去年底,结合“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我们编制了《岳阳市水资源规划》主要是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目标,科学确定河流、湖泊等天然水体的可利用水量水能、纳污总量和自净能力;积极推进跨流域引调水、江河湖库连通工程,以优化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全面推行节约用水、节水灌溉模式,不断完善全社会各行业的节水体制和机制,努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

2007年,我局组织专门人员,历时两年时间,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和基础资料收集整理工作,认真分析全市水资源状况,制定了《岳阳市水功能区划》,2009年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实施。《水功能区划》是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的重要依据,是根据流域区域的水资源条件和水环境状况,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对水量水质的需求及水体的自然净化能力,从有利于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出发,划定具有特定使用功能的水体区域。近年来,我们严格按照《岳阳市水功能区划》,加强了相关方面的工作。随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我市的水资源状况将逐步有所改善。当然,加强水资源管理,特别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你、我、他共同努力,才能恢复岳阳市的绿水青山,才能建设好岳阳生态大美城市。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