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汨罗市尽快发展的建议
来信人: 彭艳军
来信时间: 2012-07-18 18:00:24
内容: 领导,好!百忙之中打扰了。我是一名岳阳藉驻西藏军人,见到了很多城市的发展很快,汨罗作为屈原的故里,龙舟发源地,旅游能更好带动经济,每年一度的龙舟竞赛居然都不如外地,我提一点个人小小建议:1,没有一个大型游乐场;2:往龙舟竞赛场(也就是城东)没有一个大型商场之内的;外市人,外省人,外国人甚至都是带小孩的一家人到汨罗来只能看到龙舟竞赛,再其他的娱乐都没有,就不能利用游乐场促进他们的消费吗?就不能利用大型商场也促进消费吗?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汨罗市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12-07-26 09:46:08
回复内容:

  彭艳军同志:

  你好!

  非常感谢你对家乡建设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我市屈子文化园项目情况向你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欢迎你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屈子文化园建设的规划定位

  建设屈子文化园,旨在依托一位世界文化名人(屈原)、一座千年古祠(屈子祠)、一条文化名江(汨罗江)、一个重大传统节日(端午节)等资源,建成知名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省标志性文化工程、5A级景区、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屈子文化园规划总面积39平方公里,分为非遗及龙舟体验区、屈原墓保护区、湿地保护区、文化产业发展区和核心景区五区。近期启动的是以屈子祠为中心的2.5平方公里核心景区,主要包括重建屈子书院、新建屈原纪念馆、景区配套及环境整治等3大项目,概算投资3.8亿元。其中,屈子书院总用地面积140亩,主体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概算投资近1.8亿元;屈原纪念馆总用地面积约70亩,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概算投资近1亿元;景区配套及环境整治包括水电配套、蓝墨湖整治、楚堤整治、景区内居民拆迁、景区道路、游客中心、停车场建设及生态绿化等项目,概算投资1亿元。屈子文化园建设投资采取政府投入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核心景区以政府投资为主,其他四区以市场运作为主。

  二、屈子文化园建设的前期工作

  2009年以来,我们根据各级领导的指示和省委常委会议、中宣部协调会议精神,按照“先核心后外围、先主体后配套、先启动后铺开”的原则,先后投入资金近亿元,全面推进屈子文化园建设。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成了三大项目立项。屈子书院、屈原纪念馆(博物馆)、景区配套及环境整治等屈子文化园的三个核心项目已通过可行性研究报告、能源评估报告、环境评估报告的评审和用地预审,省发改委已正式立项,待省发改委批复后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国家专项建设资金。二是完成了规划设计。聘请了东南大学编制了屈子祠文物保护规划,已于去年7月通过评审。委托清华大学编制文化园总体规划,包括三个层次:2.5平方公里核心景区修建性详规、6.3平方公里控制性规划和框架性规划,同时还委托清华大学对南阳古镇、天问阁、屈原纪念馆、景区入口等单体进行了建筑方案设计,并已于今年3月通过了专家评审,目前正在根据专家和地方意见进行最后的修正和调整。委托同济大学对屈子书院进行了建筑方案设计,已于去年10月通过了专家评审,初步设计和施工图纸设计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招投标,拟于8月中旬开工建设。三是主体项目开工准备已经就绪。进行了全面深入地广泛宣传发动,使文化园建设做到了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完成了园区房屋、人口、林木、土地普查登记和土地测绘工作;开展征地拆迁,取得了1700亩土地的使用权;采取强力措施整治景区环境,在园区范围内严格禁止了乱圈乱建乱葬行为。四是推进了部分工程建设。建成屈子祠核心景区入园连接线1.3公里;整体搬迁了屈子中学,并顺利进行了过渡性安置;启动了部分配套设施建设,屈子中学新址完成选址、规划、地勘和征地拆迁;楚堤建设完成了施工设计和招投标并顺利开工,完成了部分土方工程。

  三、屈子文化园建设的后段工作计划

  今年,屈子文化园建设被列为岳阳市“四三六”工程的重点项目和“幸福汨罗”一号工程,由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强力推进。一是完善规划设计。在现有编制完成的2.5平方公里核心景区修建性详规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大园区的总体策划和配套规划,充分发挥各功能区的作用,形成以文化保护、传承、开发为内核,以产业发展为延伸,打造以文化发展带动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实现文化价值的最大化。完成核心景区主体项目建筑设计及报批工作。二是创新运营模式。对2.5平方公里核心景区,突出文化传播功能,实行以政府投入为主体,以文化建设为主线,以核心价值观打造为主题,形成园区聚焦和辐射的高地。对2.5平方公里以外的区域,突出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发展,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通过产业运营、土地运营、项目运营、品牌运营等多种形式,以市场运作聚人气、增财气。三是配强管理班子。根据屈子文化园建设规划和实际需要,参照相关园区成功做法,设立屈子文化园区管理委员会,负责屈子文化园的建设、招商和管理。组建园区投融资公司,实行一会(管委会)一公司统一运行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互补优势,实现两条腿走路,齐头并进。四是加快项目建设。年内,计划投资2~3亿元,重点完成屈子书院一期主体、楚堤、屈子学校主体建设;完成建设范围内的拆迁安置任务、水仙湖整治以及3公里环湖道路建设;完成新征土地1300亩任务;启动201省道至屈子祠旅游路(京珠复线互通)建设、屈子祠整体维修和入口处配套建设等。五是开发文化旅游。出台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将文化品牌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六是发展文化事业。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收集、整理。创作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精品力作。

汨罗市人民政府
2012年7月26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