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校车管理刻不容缓
来信人: 刘陆军
来信时间: 2011-01-03 16:16:58
内容: 尊敬的黄市长: 您好! 占用您万分珍贵的工作和休息时间给您反应一下我们这些普通得再普通市民的心声。 27日,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松江镇一辆送小学生上学的三轮车坠河,惨剧共造成14名小学生死亡,6人受伤。新闻披露,事发三轮车是由农用车加了一个封闭式车厢改装而成,车厢内有两排座位,只能坐十人左右,事发时车内却挤下了20名小学生,车厢还从外面拴着,坠河后孩子无法逃生自救,惨死呀!!! 校车何以成为夺命的工具?一方面,三轮农用车改装为运载小学生的校车,不说舒适性极差,安全隐患极大,也违反现行的交通安全法,这些都是不言而喻的重要肇事原因。据本人这几天调查,岳阳校车的情况也不乐观,除公交公司的二、三十台外,还有个体户的破客车、面的车,也有厂矿企业向外承包的车。隐患很大很大。但是,学生能否顺利、快捷赶到学校,也应该是我们的政府考虑的问题。 为什么不能动用部分公共财政的资金指定城市公交企业为走读的中小学生配备校车?这里边固然有地方财政乏力的原因,但最主要的,还应该取决于公共财政投入的畸轻畸重以及责任感的是否到位上。 岳阳可能确实存在财政紧张的状况一年可支配的财政收入100亿元左右,很难全部包揽校车的购置、运营费用,但可通过财政承担一点,个人承担一点的方式来解决。就弘毅中学来计算现租用公交公司15台车,据了解每台车的投入大概二十万元,政府没有补助金不也在承租,如果政府能从公共财政拿出一部分钱,每台车补助公交公司十万元,全市也就几百万元,再由物价部门核定学生的交通费标准,那么学生上学的天大事就解决了。衡阳市衡南县因此事受处理的领导可能现在后悔当初政府没有想这个办法了。 还有一个佐证是公车消费。来自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的一份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为200多万辆,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1500亿元~2000亿元(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用车以及超编配车),每年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增长率为20%以上。(《中国经济周刊》12月28日),我市的公交消费也很吓人,政府里面几十万一台的车也不少,这样的车少买几台,学生车的问题就解决了 什么时候,让广大上中小学的孩子们都能坐上政府提供或者政府强力监管下的校车,幸福地跑动在上学路上?我想,这不应该成为一个难于实现的遥远愿景,起点就在于政府首先应该从自身做起,限制公车的进一步膨胀,少搞一点其他无价值的城建工程(这二年城市道路改造、拉通是正确的,市民是拥护的。),将有限的财力拿一点用于提高下一代的福祉上,这是一种德政,也是一种必须履行的责任。 请敬爱的市长考虑、关心!我代表参与给您写信的家长们谢谢您好! 学生家长代表:刘陆军 黄大明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教体局
回复时间: 2011-01-21 16:26:00
回复内容:

关于建议加强校车管理问题的回复

1227740分,湖南衡南县松江镇一台送读车辆发生车祸,造成车上14名学生死亡、6名学生受伤的惨剧。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高度重视,随即展开了接送学生车辆安全隐患的整治、排查工作。

11227当天,市教育局电话通知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立即对本辖区内的接送学生车辆进行详实的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在乡镇、农村学校门口接送学生的黑校车,要掌握详细情况。同时教育学生及通过学生教育家长: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不乘坐超载车辆;不乘坐酒驾车辆。28日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冬季安全工作的通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市公安局也对全市的接送学生社会车辆的整治做了专项部署。

21228~31日,市教育局由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张诗文同志带队,对开发区、屈原、汨罗、君山等地进行了专项督查。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非常重视,采取了强有了的措施进行了专项打击。

3201117,隋国庆副市长组织相关部门召开接送学生社会车辆整治专题会议。再次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由公安交警部门牵头,交通、教育部门全力配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当前我市接送学生的社会车辆的确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农村学校合并后,学生上下学路途远,需要乘坐交通工具,所以仅靠打击、整治非法营运车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我们建议各级政府要开展专项调研,拿出一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方案。

                                                岳阳市教育局

                                                       20110121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