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107国道行车该整治了
来信人: 田兰明
来信时间: 2010-09-24 18:41:05
内容: 尊敬的市长:您好! 临湘至岳阳的107国道现在车流量很大,由于对货车管理缺乏,事故时有发生,有的甚至是恶性事故。特别是超载装石子的货车,变成了“马路撒子机”,严重影响着其他汽车的行车安全。我为不顾烈日酷暑扫马路的养路工而感动!对“马路撒子机”未尽到管理责任的有关部门而遗憾!为了公共利益,请市长大人在百忙之中给予关注! 此致 敬礼!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
回复时间: 2010-10-12 14:48:00
回复内容:

关于《107国道行车该整治了》的回复

田兰明同志:

您好!

您发往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的《107国道行车该整治了》收悉,现就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去年5月国家还贷性二级公路停止收费后,大量超限载货车改走普通公路,G107国道车流量骤增,您来信所反映的临湘至岳阳段尤为典型,并出现了不少超载货车装载的石头抛洒路面现象。近来年,由于国家扩大内需,加强了对交通基础设的投入,我市境内有5条高速公路建设开工,碎石市场需求量增加;而G107国道临湘段两侧矿山资源丰富,有三十多家矿石场从事矿石采集和运输作业。在矿石运输过程中,大量货车辆超载运输,从而出现了不同程序的矿石撒落现象,轻者污染公路,重者影响行车安全,给G107 国道的安全畅通带来了安全隐患。

为了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局在职能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的整治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岳阳市107国道管理处组织的管养联合整治小组,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扎实开展了整治工作。一方面,我们采取路口设点、上门入户等方式进行宣传,倡议各厂矿及运输企业规范运输工作,从源头上控制超限运输;另一方面,我们在重点路段及进出交叉道口设置警示牌,对装载过满的车辆下发《整改通知书》500多份,并责令采取加盖帆布等措施,对超限车辆进行治理;第三,我局切实加派了养护工人,加大巡查力度,尽可能地及时清理现场,务求将撒落的石头造成的危害程度降到最低。

根据《公路法》的有关规定,公路部门的职责主要是保护公路免遭侵害,保障道路安全畅通。抛洒石子的现象给公路造成了危害,但我们对该行为缺乏强有力的行政制约措施,既不能扣证,也不能扣车,只能现场责令停止该行为;同时,从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角度出发,对于超限的高速公路建设材料运输车,我们只能以治超站为依托,在站(点)周边范围内开展有限的低频次流动稽查。不少超限运输材料车、工程车绕开治超站行驶,逃避检测,给超限运输治理带来了难度。

基于以上情况,我局路政人员向临湘市人民政府作了关于107国道沿线矿山接路及矿山运输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专题汇报,建议由临湘市政府牵头,召开由乡镇企业办、安监局、交警大队、运管所、矿山管理办公室及我局等相关部门、单位的联席会议,研究联合专项整治方案。我局愿意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与交警、运管等相关部门联动、通力协作,加强货运市场的源头治理,规范货运市场运输秩序,严格车辆超载管理,力求彻底整治“马路撒子机”现象。

感谢您对公路事业的关心、理解与支持!

 

岳阳市公路局

二○一○年十月十二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