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云溪工业园晚上偷排废气、臭气
来信人: 李鑫
来信时间: 2012-08-31 06:04:37
内容: 云溪工业园作为岳阳乃至湖南最大的化工产业工业园,为地方的经济增长贡献着力量,但增长经济不应该凌驾于污染环境之上。 也许工业园的排污措施和管理是好的,但是还是有一些不法企业为了结约成本,故晚上偷排废气、毒气,严重引响周边的居民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 我是当地的居民,时常晚上11:30到次日4:00不定时都会闻到有刺鼻臭气,每次出现排放臭气,早晨起床感觉喉咙不适,口中发苦,我有咽喉炎,有时候喉咙不适是正常现象,可是身边一些认识的人(包括女性)都说有这样的现象,而且只要出现咳嗽就会很难治愈。白天大气里难免有灰尘,晚上难得呼吸一下清新空气,也变成了臭气,这叫我们怎么生活。谁敢说这臭气对人体无害,在工业园的周围方园500里的居民,没有一户不是诅骂工业园的。在工业园成立的几年来网上也有不少投诉云溪工业园的文章,我随意收集了两章: 岳阳云溪工业园离云溪区一中大约只有800米,云溪一中有师生近3000人,师生和居民经常感觉到空气中有刺眼、刺鼻的气体,尤其是在晚上有毒的气体更多。云溪区一中去年一年左右的时间内有7人(含教职工及家属)被确认查出癌症,该教职工及常住家属大约只有600人左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竟然有如此之多的人得癌症。这也许与个人体质等有关,但有谁能说与云溪区工业园空气污染无关(工业园没开园之前从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最近这段时间,云溪工业园内几乎每天晚上都有企业偷排废气、毒气。特别是11月30日晚上(12月1日凌晨),在九原复合材料有限公司附近(具体应该是成成油脂)空气中弥漫着刺鼻恶心的气味,令人窒息。在此居住的员工将所有门窗封闭,躲在被子里仍然被强烈的气味呛得难受,甚至呕吐。12月1日清晨,大雾笼罩,整个上午工业园都被强烈刺鼻的毒气笼罩着,部分体质较差的工人甚至不得不去就医。 在国家如此倡导绿色经济,大力减排的时期,云溪工业园某些企业仍然顶风作案,白天不排晚上偷排,危害园内员工及附近百姓身体健康,希望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能够站在百姓健康的角度,重视该问题,着手调查整治这些偷排废气的违法企业,为百姓的健康真正保驾护航。 我这是凌晨2:00到4:00边闻着臭气边写的投诉信,身边的孩子还在熟睡,可是为了后代的身体健康,我不得不投诉!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云溪区
回复时间: 2012-09-17 11:28:08
回复内容:     市民李先生反映的情况在云溪城区(不仅限于云溪工业园)的某些时段确实发生过。据环保部门调查,云溪城区的气味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中石化巴陵公司供排水事业部生化车间(以下简称巴陵公司污水处理厂)及云溪区污水处理厂排放气体中的气味。虽然两个污水处理厂都经过了严格的环保处理(包括加盖、除臭等),但在气压较低时难闻气味仍然在所难免(据环保部门现场调查,9月5日至6日左右的异味就是巴陵公司污水处理厂排放气体中的气味)。二是厂区及园区有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由于设备故障或运行不正常等原因散发出来的气味。三是储存、运输液体化学品的桶、罐、槽罐车等由于操作不当等原因挥发出一定的刺激性气体。
      对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从2010年以来,针对环保问题做了大量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整治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开展“环境保护三年行动”,依法关停、搬迁小化工企业35家。同时,对个别企业如尤特尔公司造成气味严重的问题,督促其新上废气回收处理装置。
      二是由区委、区政府领导亲自带队,组织政府办、环保、安监等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午夜巡查,对企业偷排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三是提高工业园入园企业门槛,对环评不能达标的项目坚决予以否决。目前已否决40多个项目。
      下一步,区政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开展工作,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使云溪城区的空气质量得到较大改善。
      一是继续实行“环境整治行动”,对城区周边工业园区以外的造成环境污染的化工企业实施关停或搬迁;坚持开展午夜巡查,对重点企业实施重点监控,确保园区企业实现达标排放。
      二是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努力争取中央、省、市支持,争取将松杨湖(含云溪河)综合整治项目挤进国家笼子,尽快开始对松杨湖(含云溪河)进行综合整治。
      三是争取上级政府支持和巴陵公司等驻区企事业单位的配合,将云溪城区两个污水处理厂搬迁到长江北尾堤附近,建设统一的云溪地区污水处理中心(目前正在开展调查研究)。
      四是进一步提高入园企业门槛,同时督促园区内企业改进工艺,新上环保装置,努力降低环保风险。
总之,区委、区政府在环境保护问题上,态度是鲜明的、坚决的,那就是不管花多大代价,一定要竭尽全力还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空气清新的生活居住环境。但是由于环保方面的历史欠帐太多,在短时期内解决所有问题的难度很大。为此,还需要市民朋友给予理解。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