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云溪小化工企业夜间偷排!
来信人: 王观东
来信时间: 2011-08-29 23:59:34
内容: 现在是23:59分,味道又飘来了。
开始关窗。
可怜我那睡梦中的孩子!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云溪区
回复时间: 2011-09-04 21:44:00
回复内容: 尊敬的王先生:
        您好!

        非常感谢您的来信。对于您信中反映的情况,区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批示要求区政府办牵头组织环保部门对来信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并回复。现就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云溪区由于驻区石化企业的多年发展,工业园区化工产业的快速扩张,加之过来小化工无序发展以及受农村养殖业发展影响,使得环境保护工作成为一项非常迫切的任务。历届区委、区政府和驻区大厂都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先后出台、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实现了环境质量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保持总体稳定。特别是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将环境保护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主抓手,列为人大一号议案,本着“多还旧账、不欠新账”的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突出把基础建设、环境整治和保护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环境保护投入逐年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环境污染趋势基本控制,环境保护工作已进入从下游防治向源头控制、从单一整治向综合治理转变的新阶段。云溪环境环保不断加强,空气质量正在改善已成不争之事实。在今年岳阳市城市空气质量日报中,云溪连续获“优”和“良”。

        正是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对云溪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执政和发展理念,今年来,在科学分析当前云溪各类污染危害的轻重缓急、综合权衡各方面工作条件的基础上,区委、区政府突出了整治小化工、工业园区及危货车辆三个相关联的重点污染源:

        1、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严厉的追责,全面整治小化工企业。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整治小化工企业的决定》,确立了在2012年前坚决关停整治现有小化工企业的总体目标,今后工业园外禁止新上一切化工项目;明确了关停整治现有小化工企业的综合措施与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 包括乡镇源头监管、部门联合关停、加强组织领导等;同时对违规的企业、行政不作为的单位、乱作为的国家公职人员,分别明确了严厉的追责措施。今年3月31日和8月18日,我区两次召了开村一级干部参加的环保工作动员会,动员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打一场整治小化工的攻坚战。今年来,全区共关停小化工企业12家、正在搬迁4家。

        2、建立了园区企业退出机制。一方面,严格实行新入园项目环保“第一审批权制度”。对项目能耗指标是否超过国家和行业标准限额、各项节能措施是否科学有效等问题进行全面评估和审查,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增量。进一步加强项目准入评审委员会专家组建设,建立了项目准入审查终身负责制,提高了科学决策水平。一方面,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执行了“三个不许”,即未经准入审查的项目不许签约、未完成环评的项目不许开工、环保“三同时”建设未经竣工验收的不许投产;对采取欺骗手段获取准入的新上企业, 一律收回证照、无条件关停,建立媒体曝光制度,将其纳入诚信管理“黑名单”并公开曝光,终身不受理该企业或法人任何项目申报。同时责成环保部门对入园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下达限期整改意见书,明确限期整改不到位的一律强制关停或转产;督促园区管委会与各企业签订环保合同,凡发现偷排3次的企业,一律无条件关停;对有擅自转产、突击生产、有意逃避检查等违法行为的企业,坚决采取法律、经济和行政等综合手段,予以严厉打击,强制退出。今年来,针对少数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有环保设施不用、排放不达标等状况,我们积极发动群众举报并督促环保部门加大突击检查力度,先后对7家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实行了停产整顿,督促8家环保不达标的企业新上、完善了环保设施,强制关闭了1家环保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全区共否决16个环评不过关的项目落户,工业园之外没有新上化工企业。

        3、在已对全区危货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的基础上,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力争年内引进一家物流管理企业,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对区域内危货车辆实行集中管理,彻底解决乱停乱靠、偷排偷放等流动污染问题。同时,我们还正在建立与大厂、港区、园区整体联动的环境治理机制,以加强工作互动,确保综合治理效果。

        至于您反映巴陵石化厂区8月29日晚间空气异味问题,经环保部门调查并与您电话联系,由于空气异味时间短、影响面小(云溪地区没有反映)、环保部门也未接到举报,基本排除为小化工偷排,可能是人为烧垃圾造成的临时污染所致。在此,我们希望您积极举报企业偷排问题,共同推进云溪环保工作。举报电话是:8416016。

        特此回复。


                             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年9月2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