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持《失业再就业证》贷款怎么就这么难
来信人: 谢芸
来信时间: 2013-09-23 14:04:09
内容:

尊敬的市长:您好!我父亲是一名企业破产的下岗人员,开了家小店,由我来打理,前段时间政府为我父亲办理的《失业再就业证》才发下来,我们打算去贷款,一问才知道,还要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员的担保,房屋抵押,而且男的还只能贷款5万,女的还能贷款8万,我觉得这些规定很坑人!第一,政府不是提倡男女平等吗?为什么贷款的数额上面有3万的差别?难道男的没有女的偿还能力强?第二,我们都是些穷苦百姓,亲戚朋友没一个当官的,没有在事业单位上班的,如果有的话我们干嘛还要贷款,直接找他们借就可以了,而且他们会轻易帮别人贷款吗?市长,您作为一市之长,也是位公务员,老百姓的父母官,那我恳求您为我做担保,您会吗?第三,要有房产证,国土证的房屋才能抵押,这点更可笑,岳阳市一套房子随随便便也得二三十万,退一万步说,如果贷款还不了,难道一套二三十万的房子就只能抵五万?我们小店才刚起步,启动资金都是找亲戚朋友这个一万那个几千的借的,凑了这么点钱才能开启这个小店,现在更需要资金来周转,政府现在这么鼓励自主创业,我们真的非常恳请市长大人能帮我解决这个问题,不要拿那些什么银行规定来回复我们,真多规定都是人订的,更多的是事在人为,特殊事情特殊办理,我们现在的情况就是有《失业再就业证》,有营业执照,房子只有房产证,国土证还在办理(因为我们的房子也是历史遗留问题,政府老不给解决),没有事业单位人员担保,但是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能把小店好好经营下去,偿还贷款的能力是有的,就是差资金周转,恳请市长大人能为我们开通绿色通道,帮我们解决《失业再就业》资金贷款问题,感激不尽!另外我想问问,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局的工作人员是不是很闲啊?前阵子我们去咨询的时候,他们不是上网玩游戏就是聊qq,问什么问题爱理不理的,建议市长可以微服私访一下,看看底下的员工天天上班都在干什么?公务员就这样,当初真该去考公务员的,上班就是玩,每个月还拿着不菲的纳税人的钱!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金融办
回复时间: 2013-09-29 10:56:40
回复内容:

谢芸同志:

你好,我办收到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转来你关于“《失业再就业证》贷款怎么这么难”的信件后,办领导十分重视,认为你创业的心情和勤劳致富的精神都值得称赞和肯定,并迅速指派有关人员就你反映的问题与市促进就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进行了调查了解。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1、关于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对象和条件。据了解,以下5种人可以向小额担保贷款经办银行申请小额担保贷款:①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失业人员;②城镇军队退役人员;③大中专毕业生;④失地农民;⑤返乡创业农民。

符合条件的申请贷款对象必须具备以下条件:①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②有固定的经营场地和一定的自有资本金;③从事的经营项目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④自筹资金不低于项目所需资金的40%;⑤无不良记录、信用良好(提供个人征信报告);⑥原则上应通过创业培训,取得创业培训合格证。

你来信中提及其父持“《失业再就业证》”,可能是笔误,据了解,劳动部门从来没有核发过“《失业再就业证》”,只有《就业失业登记证》。你来信讲“其父开了家小店,由本人经营”,不清楚究竟是以你本人的名义还是以你父的名义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如果是本人,必须本人持以上证件之一,且营业执照上经营者名字与本人名字一致。

2、关于你反映“为什么男的只能贷款5万元,女的却能贷款8万元”的问题。据了解,这主要由于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是对创业妇女、五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倾斜,才造成贷款额度的差异。岳阳市促进就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综合考虑申请人的经营状况和还款能力,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行使审批权利。

3、关于你反映反担保和抵押的问题。依据《岳阳市促进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实施细则》(岳银发[2009]46号)的规定:“促进就业小额担保贷款以抵、质押形式进行反担保的,应提交抵、质押物清单和有权处理人同意抵、质押的证明,以及抵押物所有权或使用权证明、质物权利凭证、资产评估报告、必要的保险证明等;以第三方保证形式进行反担保的,应提供第三方保证人的资信证明和保证人身份证明、同意担保的文件;个人贷款以第三方保证形式进行反担保的,由国家公职人员或具有还贷能力的企业法人担任。”用于抵押的房产,只有两证齐全的(且土地证为出让土地),方可在房产部门办理抵押登记手续。此为房产部门的规定,并非小额担保贷款的政策。文件中之所以要求国家公职人员或具有还贷能力的企业法人担任,主要是为了规避金融风险,防止出现不良贷款。因为小额担保贷款是国家的一项专项基金,一旦出现不良,贷款收不回来,放贷银行就会从基金中扣除应收回的贷款,以致造成该项工作无法正常运转。

另外,为尽力帮助你能够获得信贷支持,我办有关人员还专门向银行了解了有关信贷政策。根据银行有关要求,要得到银行的贷款支持,必须有抵押物或担保人担保。你现在既无抵押物,又没有合适担保人,目前在银行是无法给你放贷的,这是每一家银行为规避风险所制定的硬性规定,即使政府有关部门也无法干涉,请你谅解。

如果你对政策还有不清楚的地方,我们建议你与市促进就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市劳动就业局)进行咨询。联系电话:8251692,联系人:左主任。

市政府金融办

2013年9月27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