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高层生活用水水质污染谁来管?
来信人: 谢生
来信时间: 2016-09-22 11:14:10
内容:

我是岳阳市八字门御景华都小区的业主代表,该小区2008年建成,陆续有业主搬入,从2014年起至今,许多二次供水高层业主均反映家中水质非常不稳定,自来水经常性偏黄、或者泥巴色,甚至有的业主家呈酱油色,水污染十分严重,家装的饮用净水器只能解决日常饮用,但生活用水如洗澡、洗衣长期使用此类受污染水,已严重影响到身体健康和电器寿命。具了解本小区使用二次加压直供,没有中间环节(即水池、水箱)。业主多次联名向物业反映水质污染情况,物业均以各种理由敷衍了事,至今是什么原因导致水质污染仍然不得而知,业主的健康得不到保障,生活品质大打折扣。希望相关单位能给予协助,解决水质污染问题。


附件1:uploadfiles/201609/20160922111331580.jpg

附件2:uploadfiles/201609/20160922111358742.jpg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自来水公司
回复时间: 2016-10-12 11:16:52
回复内容:

尊敬的用户:

您好!

御景华都小区为高层小区,属二次供水。小区表后管网为内部铺设,无负压供水设备、阀门等均为开发商自行采购、安装。经自来水公司现场检测,自来水公司送往小区总表表前的水质正常。岳阳市尚未出台二次供水管理办法,二次供水不属于自来水公司管理范围。建议用户自行与物业公司协商解决水质问题。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部门: 市水利局
回复时间: 2016-10-20 15:02:37
回复内容:

关于御景华都水质问题的回复

2016年10月18日收到关于御景华都水质问题的处理单后,我局立即通知市自来水公司水质检测中心技术人员,于19日上午一同前往现场调查,并听取小区物业部经理吴丹和部分居民的情况介绍。目前,小区居民用水在上午9:00以前下午6:00以后有时出现浑浊现象。经现场查看,御景华都小区供水采用无负压直供,泵房到每栋住户的供水水管连接端为金属管,到业主住户的供水管为PPR管。在泵房出水口我们对自来水供水水质进行了初步检测,与自来水公司出厂水水质数据(浊度和余氯)一致(自来水公司饮用水经省市检测均符合饮用水卫生标准),并现场抽取了泵房和居民住户龙头水样带回检测中心进行检测。经初步分析,该小区水质混浊有以下两方面原因:

一、该小区地处供水末端,在管网前端有改造或维修导致停水减压后,供水加压时可能有泥浆等浑浊物排放到供水末端;

二、小区供水金属管使用多年,在水不流动的情况下,管道内可能生成锈蚀,也会出现早上打开水龙头时水的颜色浑浊现象。

处理方案:

一、建议小区物业公司对供水金属管道改装排污阀,并进行经常性的管道清洗;

二、市自来水公司在管网前段施工时,尽量避免泥沙进入供水末端管网;

三、待水质检测结果出来后,针对相关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方案;

四、市水务局将对该小区水质问题进行回访和抽查。

2016年10月20日

再次反馈: 首先感谢相关部门的领导重视此问题,并前往小区进行了实地查勘。但给出的分析结论及处理方案,业主们并不满意。1.城区大部分老房子已使用很多年,采用的管道也为金属管,即使有锈水,打开水龙头放至1到2分钟即干净清澈,但该小区2009年建成至今才短短7年,水质污染颜色呈黄色,打开水龙头放水半小时以上,水质依然浑浊。2.经物业说明解释,该小区加压泵有两台,为12小时交替工作,即凌晨4点和下午4点交替使用。而水质浑浊呈黄色的情况均在加压泵交替工作后出现,即早上和晚上。此问题该如何解决?3.既然建议小区物业公司对供水金属管道改装排污阀,并进行经常性的管道清洗,请问此项工作对水质的改善是否有经过验证?是否能达到水质清澈的实际效果?此项工作由哪个部门监管指导并负责?业主们想要的是问题得到解决,而不是官方的简单说明。4.据了解,周边楼盘凯旋城小区同样出现水质污染呈黄色的情况,他们业主经过在市政府静坐抗议后,目前已有相关部门正在对凯旋城小区进行管道更换。是否请相关部门对凯旋城小区管道更换情况进行了解,并以此对本小区管道进行改造?5.从10月20日采取水样至今已有十几天,水质检测报告仍未公布,也未见回访和抽查。
反馈时间:2016-11-02 09:58:55
再次回复:

关于御景华都水质问题的回复

2016年10月18日收到关于御景华都水质问题的处理单后,我局与市自来水公司水质检测中心技术人员于19日上午一同前往调查,并现场抽取居民房出水水样进行水质检测。水质检测报告已于11月2日发送至该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并要求进行张榜公布。业主如没有看到水质检测报告,请到物业公司去查询。

小区总水进水管网属于市政供水管网范围,日常监测水质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标准。小区内供水属于无负压直供,原自行铺设的内部供水管网由小区物业自行负责管理。经抽样检测,住户管网水42个项目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指标要求。小区出水如出现浑浊现象,属于入户管道问题。建议业主向物业公司提出管网改造要求。

2016年11月10日

回复部门:市水利局
回信时间:2016-11-10 09:17:22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