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林业碳汇怎么交易?
来信人: 吉娜
来信时间: 2016-12-08 16:30:31
内容:

看新闻最近林业碳汇很火,我想包地种泓森槐,想问一下怎么进行碳汇交易?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林业局
回复时间: 2016-12-12 14:28:57
回复内容:

吉娜同志:

您好!

首先感谢您对林业工作的关注。

森林碳汇(ForestCarbonSinks)是指森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在降低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减缓全球气候变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独特作用。扩大森林覆盖面积是未来30—50年经济可行、成本较低的重要减缓措施。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在积极利用森林碳汇应对气候变化。通过发展碳汇林业不但能减少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含量,较好地保护生物多样性,减少水土流失,而且成本较低,能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多种效益。它在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给当地农民带来收益;另外,虽然我国尚未规定企业的碳减排指标,但要求企业转变生产方式,减低能耗,减少碳排放将成为趋势。在减少碳排放难度较大的情况下,通过林业措施吸收二氧化碳,发展碳汇林业,可以为企业提供一个减排缓冲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减排压力。发展碳汇林业,充分发挥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减缓和适应功能,能为我国赢取气候变化国际谈判的话语权和主动权,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国家发改委表示,"十二五"期间,可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开展碳交易的试点。碳交易实际是碳信用指标的交易,而碳信用主要来自于减排和碳汇。在目前碳市场还没有形成的情况下,我们正在开展相关的研究,为碳汇交易做准备。

碳汇要进入交易至少应有4个环节:一是要有国家的相关政策规定;二是要有产品即碳汇;三是要有与国际接轨的计量、监测体系以及第三方认证、注册等;四是要有碳汇买家。

因为这是一个新的概念,现在岳阳暂时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和与之相配套的项目,所以种植、交易等相关程序还没有制定。

再次感谢您对林业工作的支持。

岳阳市林业局

2016年12月9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