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标题: 我市应该大力发展品牌农业和出口农业
来信人: 现代驿站
来信时间: 2017-06-12 03:22:57
内容:

兹由于我镇(华容县北景港镇)蔬菜种植已具极大规模,我市应该大力发展品牌农业和出口农业。同时,注意抓好品种选择和农药施用,创出品牌。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农业农村局
回复时间: 2017-06-13 14:27:48
回复内容:

先生/女士:

您好!您的来信收悉,我委已要求县域经济科尽快妥善处理,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我市农产品品牌建设现状。近年来,我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力度不断加强,对推动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起到积极作用。1是农产品品牌实力不断壮大。截止2016年底,全市共培育发展国家级、省级、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88家;正虹、道道全、九鼎等一批品牌企业综合实力位居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业前列;华容芥菜获得首届湖南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称号。2是农产品品牌数量不断增多。截止2016年底,全市农产品注册商标4123个,拥有道道全、君山银针等31件中国驰名商标,108件湖南省著名商标;拥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8个;湖南省名牌产品121个。3是农产品品牌质量不断优化。 “三品一标”总数达到241个,其中:有机食品9个,绿色食品103个,无公害农产品121个,地理标志产品8个。

二、我市进一步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设想。1是绘蓝图,细化顶层设计。今年我们要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岳阳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培育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制定一个岳阳市农产品知名品牌目录制度、建立具体实施路径,描绘建设品牌强市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同时,建立由市农委牵头,宣传、发改、财政、质监、工商等单位为成员的农产品品牌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增强了品牌创建合力。2是育主体,激发品牌活力。新型经营主体是推动品牌建设的生力军和动力源。我们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优势,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各类新型经营主体。3是抓质量,筑牢品牌基石。坚持把农产品质量作为品牌建设的生命线,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实现品牌质量标准体系全覆盖,为着力提升农产品美誉度奠定质量基础。4是造声势,提升品牌形象。一创新推介方式。积极组团参加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等各种展销活动,举办中国茶博会等节会推介展示我市农产品品牌。二提升品牌内涵。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强品牌产品宣传。三发展电子商务。利用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推行网络交易,让我市农产品品牌逐步走向全国,走向国际大市场。

三、我市农产品出口的情况。2016年我市农产品出口总额约2526万美元,2017年截止4月,累积出口602万美元,我市出口产品以罐头、茶叶、蜂蜜和酒类为主。为促进我市农业进出口贸易发展,市农委积极寻找政策支持,在产业化建设中扶助有竞争能力的企业,目前全市有农产品出口的企业10多家,每年市农委支持一到三家符合条件的农头企业出国参展,更好地把岳阳的农产品送出国门。

四、关于你镇蔬菜种植方面。据了解已具一定规模,希望你们与县工商局、县农业局加强联系。想注册品牌找县工商局,如果产品已注册想做大做强品牌,我们认为你镇可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推行标准化生产;二是发展绿色生产;三是推行“互联网+”生产;四是申报“三品一标”品牌。

特此回复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6月13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