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旅游行业管理

精准施策全力保障旅游市场有序发展

来源:市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3-12-29 10:17 浏览次数:1

  今年来,随着旅游行业复苏,旅游市场日渐升温。岳阳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对旅游市场执法领域进行重点监管。通过规范旅行社开展旅游业务,落实旅游出行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对“不合理低价游”、无资质开展旅行社业务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确保岳阳旅游市场安全稳定繁荣有序。一是规范旅行社开展旅游业务工作。包括规范旅游合同管理;规范旅游车辆管理;规范经营证照管理。二是开展旅游市场普法宣传工作。在节假日期间,支队制作了3D动漫视频进行普法宣传。以鲜活案例告知游客什么是“不合理低价游”,如何鉴别、如何规避“不合理低价游”等法律知识,既提高了旅游从业者知法、守法的认知度,又提醒了游客在旅游中如何规避“踩坑”。三是旅游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工作。要求各旅行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制度,重点检查旅游包车制度,落实旅行社用车“五不租”原则;检查旅行社推出的旅游项目、线路是否符合安全生产的要求;另外将一些安全事故第一时间发到旅行社微信群、导游群,全力做到以规范促安全、以安全保稳定。

四是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落实省文旅厅、市文旅广电局各类专项整治文件精神。开展了“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旅行社旅游包车专项整治、暑期集中整治行动。支队结合前期专项整治组织执法检查“回头看”,重点打击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强迫购物、不规范“旅游包车”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各项工作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30余人次,检查旅行社62家次,梳理排查问题隐患10余起;对3起发布虚假广告、5家合同签订不规范的旅行社法定代表人进行约谈,并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处理13起“12345”政府服务热线投诉。目前,对2家旅行社开展未签订旅游合同启动调查程序。下一步,支队继续将专项整治、节假日市场巡查、安全生产纳入工作重点,不定期对监管领域进行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大违规案件查处力度,确保旅游市场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