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教学管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

来源: 【字体:

各市州、县市区教育局:

  近年来,我省普通高中实施素质教育,规范办学行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为进一步促进普通高中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现依据有关政策法规,就加强普通高中教学管理提出如下要求,请各地各校认真遵照执行。

  一、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现代教育理念。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高中教育要真正实现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变,做到学生“做人”与“成才”一起抓,基础知识教学与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一起抓,现实成长与未来发展一起抓。要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和加强普通高中的教学管理。

  二、把素质教育要求落实在教学过程和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

  1、普通高中招生。市州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高中招生统筹,维护招生秩序,确保招生公平、公正、透明。各地要根据办学条件确定招生规模,坚持高中招生考试与初中毕业会考“两考合一”制度。学校要坚持以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定相结合作为招收新生的主要依据。有实际需要的,可以通过面试、答辩、操作演示等形式招收特长学生。学校跨区招生须经学校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地教育行政部门允可。经批准面向全省招收理科实验班的,必须严格控制招生规模,更不得以理科实验班招生为名—,跨区招收非理科实验班的学生。

  2、学生分班。高中学生实行行政班管理。学校要综合各种情况,均衡组建班级,配备科任教师。同时,鼓励学校积及创造条件,在保留行政班基础上,按学生学科学习程度及自愿原则,分学科进行分层教学。鼓励学校试行教师任教和学生受教的双向选择,充分调动师生教学积极性,发挥主动性,增强创造性。

  3、教学计划执行。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颁发的高中课程计划,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要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地方课程资源,积极开发校本课程资源,选择课程内容及其实施的方式和途径,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农村高中以及住宿生较多的城镇高中,可以调整教学计划,实行月休制度,但规定的休息假日要给予保证。学校要按教学计划规定的进度开课,不得提前结束新课。学校应保证必要的体育、艺术等活动时间,必须满足学生根据不同需要而选择修习某些课程的要求,鼓励普通高中共享其他类型学校课程资源。

  4、选修课程开设。高中选修课是根据社会对人才多样化的要求,适应学生不同潜能和个性发展需要而设置的。学校要结合实际,开设尽可能多的选修课程,供学生选择修习。同时要引导家长正确对待和帮助指导学生选择。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实现跨班选修,即在保留行政班基础上,按照学生选修的课程组班教学,并加强对选修课程班的管理,确保选修课程质量。目前,受条件制约的学校在高二年级开设的选修课程,可以按文、理科选修内容分班组织教学,但不能进行文理分科。

  5、节假日活动安排。学校节假日是师生调节身心、休闲娱乐的法定时间,应由师生自主安排。学校为满足学生需要,可以组织文体、社会实践和课外研习等活动,学生自主参加,教师自愿辅导。活动内容要丰富多彩,形式要灵活多样,要有益于学生个性潜能发展。要坚持活动安排不硬性要求、不统一授课、师生自主选择的原则。当前,高三年级为适应高考时间提前的要求,可以相应调整教学计划,在寒暑假共增加不超过一个月的时间用于完成教学任务,其它年级一律不得在假期补课,确因设置高考、自考、成考等考点耽误的课时,可在学期内节假日如实补足。学校不得组织,教师不得参加有自己授课学生参加的有偿补课。

  6、学科日常测试。为检测教学效果,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可以进行必要的学科测试。同时,教师要加强平时对学生学习情况的了解和指导。测试应在单元(模块)学习结束之后进行,并根据测试结果进行分类指导和个别辅导。检测的方式要灵活多样,要根据学科特点和学生特点,选择必要的和适当的方式进行。即使是传统的考试,也不能纯粹按考试成绩公开排名,或依排名进行表扬或批评。

  三、切实加强领导,积极推进课程改革,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创造良好环境。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正确指导和全面评定学校教学工作,正确对待学校高考成绩;要积极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要理解和支持学校课程改革。要督促学校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规范办学行为的文件精神,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要把省级重点高中切实办成实施素质教育的示范学校,促进普通高中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

  二00四年三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