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设备监理师资格申请

来源: 【字体:

  为了加强对建设项目设备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保证设备工程质量,提高设备工程监理人员素质,规范设备工程监理活动,人事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下简称国家质检总局)决定在设备工程领域建立注册设备监理师制度,并联合分布了《关于印发〈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和〈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考核认定办法〉的通知》(国人部发[2003]40号)。 

  申请注册设备监理工程师资格,需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证书》,并经注册后,方可根据设备监理合同独立执行设备工程监理业务。

  1. 考试时间 

  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考试,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考试时间定于每年的第三季度。每年举行考试的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在各地人事考试中心网站均可查询考试报名时间及要求。

  2. 考试报名条件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按照《工程技术人员职务试行条例》规定评聘为工程师专业技术职务,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申请参加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考试:

  1)取得工程技术专业中专学历,累计从事设备工程专业工作满20年。

  2)取得工程技术专业大学专科学历,累计从事设备工程专业工作满15年。

  3)取得工程技术专业大学本科学历,累计从事设备工程专业工作满10年。

  4)取得工程技术专业硕士以上学位,累计从事设备工程专业工作满5年。

  3. 考试报名手续

  参加考试须由本人提出申请,所在单位审核同意,携带有关证明材料到当地考试管理机构报名。考试管理机构按规定程序和报名条件审查合格后,发给准考证。考生凭准考证在制定的时间、地点参加考试。

  中央管理的企业和国务院各部门及其直属单位的人员,按属地原则报名参加考试。

  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就业的外籍人员及港、澳、台地区的专业人员,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要求的,也可报名参加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考试并申请注册。

  4. 考试科目

  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考试科目为《设备工程监理基础及相关知识》、《设备监理合同管理》、《质量、投资、进度控制》、《设备监理综合实务与案例分析》4个科目。考试分4个半天进行。《设备工程监理基础及相关知识》、《设备监理合同管理》、《质量、投资、进度控制》三个科目的考试时间均为3小时,《设备监理综合实务与案例分析》科目的考试时间为4小时。 

  滚动两年成绩,成绩发布,考试结束两个月后,各地考试管理机构公布考试成绩,也可在中国设备设备协会查询。

  5、其他事项

  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考试由国家人事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共同负责。报名工作由各地人事考试中心或其委托的相关部门负责。受国家质检总局委托,中国设备监理协会负责配合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完成考试的相关工作,并在网上及时发布各地考试报名信息。

  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联系方式:

  考务一处电话:010-64401052(负责考试报名等前期工作)

  考务二处电话:010-64401051(负责考试结束后公布成绩、查询成绩等后期工作)

  中国设备监理协会执业资格管理部联系方式:

  电话:010-64221783-806 (负责办理已经取得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证书人员的注册工作)

  传真:010-64216385

  网站:www.capec.org.cn

  电子邮件:capec@cape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