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新闻记者证审核、审批在线办理、在线查询情况的办理

来源: 【字体:

  目前全国新闻记者证的表格下载、在线办理、在线查询等工作,根据新闻出版总署的安排,统一在中国记者网受理、办理。

  《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各省新闻机构向各省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申领新闻记者证,由省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审核并报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后,发放新闻记者证。

  《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除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系统外,新闻记者证申领、审核、发放和注销工作统一通过新闻出版总署的“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进行。

  2009年起,新闻出版总署统一为各地省局和全国所有新闻机构(包括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免费配备中国记者网数据传输安全加密终端,记者证的申请、审核、注销、年检等工作均通过加密终端进行数据传输,在“全国新闻记者证管理及核验网络系统”上进行。同时,总署在中国记者网下载专区提供《领取新闻记者证登记表》、《领取新闻记者证人员情况表》的电子文本,供新闻机构填写和报送纸质材料。

  申领记者证的新闻机构可通过加密终端直接查询记者证审核、审批进程。

  被采访人和社会公众可直接登录中国记者网(http://press.gapp.gov.cn/),在网页左方“新闻记者证查验”栏中,输入记者证号、身份证号、单位名称、记者名称4个项目中的任意2项并确定后,即可查询相关新闻记者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