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如何预防蜱虫叮咬?

来源: 【字体:

  蜱主要分布在丘陵地区,喜蛰伏在浅山丘陵的草丛、植物上。农民农耕时易被叮咬,在蜱叮咬后如能及时得到诊治,基本均能痊愈,个别重症及延误治疗的病人可因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公众不要恐慌,平时只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就可有效避免感染疾病。具体预防措施如下:

  (一)掌握防病常识,防止蜱虫叮咬。避免蜱叮咬是降低感染风险的主要措施。因蜱主要栖息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应尽量避免在此类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外出旅游进入有蜱地区,要着浅色长袖长裤,扎紧裤脚、袖口和领口,尽量减少体表暴露在外的面积。外露部位要涂擦驱避剂(避蚊胺、避蚊酮、前胡挥发油),或将衣服用驱避剂浸泡。离开时应相互检查,勿将蜱虫带回家中。5到10月份是蜱虫的活跃期,也是该病的发病高峰,农民在夏收、秋收季节也要做好相应的个人防护。一旦被蜱虫叮咬感染,应及时治疗。

  (二)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公众要注意个人及家庭环境卫生,做到勤洗手、勤洗澡、勤晒衣被。

  (三)做好宠物卫生防护。蜱可寄生在家畜或宠物的体表。如发现动物体表有蜱寄生时,应减少与动物的接触,清除宠物体表寄生虫,避免被蜱叮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