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旋毛虫病防治常见问题

来源: 【字体:

  1. 什么是旋毛虫病?

  旋毛虫病是由旋毛线虫引起的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

  2. 旋毛虫病是怎样感染的?

  主要因吃生的或未熟透的含旋毛虫包囊的猪肉及其他动物肉而感染,偶有经孕妇胎盘传播给胎儿。骨骼肌中的旋毛虫包囊在-12℃时可存活57天,在腐肉中可存活2-3个月。不充分的熏烤或涮食都不足以杀死包囊幼虫。此外,在动物间、人群间存在可能通过粪便传播,尤其感染后4小时内排出的粪便感染力最强。

  3. 旋毛虫病有何症状?

  轻者可无明显症状,重者可于发病后3~7周内死亡。

  感染后1周主要为消化道症状,约半数病人有恶心、呕吐、腹泻、便秘、腹痛、食欲不振等症状,伴有乏力、畏寒、发热等。少数病人可有胸痛、胸闷、咳嗽等呼吸道症状。

  感染后2-3周出现全身性症状,高热,部分患者有皮疹、肌肉酸痛。

  感染后4-6周出现急性炎症消退,全身症状减轻,但肌肉酸痛可持续较久。重症患者可呈恶病质,虚脱,或因毒血症、心肌炎而死亡。

  4. 潜伏期

  本病潜伏期长短随所食含旋毛虫包囊的肉量及人体免疫力强弱而异,一般5~15天,平均10天,但也有短至数小时、长达46天者。

  5. 怎样预防旋毛虫病?

  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猪肉及其他哺乳类动物肉或肉制品;改善养猪方法,提倡圈养,病猪隔离治疗;灭鼠,防止鼠粪污染猪圈;饲料煮熟以防止猪感染。

  6. 怎样治疗旋毛虫病?

  症状明显者应卧床休息,补充营养和水分,及时到就近的医院治疗。病原治疗首选阿苯达唑,剂量为每日20~30mg/kg,分2~3次口服,疗程5d(长者10d)。必要时,间隔2周可重复1~2个疗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