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7-02

农村食品市场“四打击四规范”专项整治行动政策解读

来源: 【字体:

  1.年初 三部门已联合发文对开展农村食品市场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为什么还要开展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和以往的专项整治行动相比 这次专项整治有什么特点?

  答:年初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工商总局联合发文对农村食品市场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各地在食安办、工商和药监部门的沟通努力下 做了大量工作,着力规范农村食品市场秩序 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 通过执法检查,农村食品市场的突出问题也更加明显地显露出来 在基层监管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目前农村食品市场突出题多发、高发的态势仍未得到有效地遏制 人民群众迫切期待监管部门采取切实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大执法力度 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促使食品生产经营者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 全面改善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状况。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和食药总局、工商总局决定在上半年整治工作基础上 针对当前农村食品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利用三个月时间 集中执法力量,发动社会广泛参与 打一次“攻坚战”,联合开展农村食品市场“四打击四规范”专项整治行动 切实遏制农村食品市场多发、突出的违法违规问题,为建立和完善农村食品市场长效监管机制打好基础。

  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与以往不同之处有两点:一是更加突出强调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 突出了四个方面的整治重点;二是这次行动是在地方机构改革的特殊时期 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紧紧依靠各级地方政府 充分发挥地方食品安全办组织协调作用、加大部门联合执法力度,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整治。

  2.当前农村食品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有哪些?

  答:当前我国农村食品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 一是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和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无食品生产许可、无食品标签的“五无”食品屡打不绝。二是农村食品生产经营“低、小、散、乱、差”的表象明显 无证无照经营现象在一些地方还普遍存在。三是经营过期变质、来源不明、包装标识不规范食品的现象时有发生 进货查验、索证索票未落实难以保障食品来源可追溯,产品包装、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等等 四是利用过期变质原料生产食品,经营过期、变质食品 这些问题多发生在小作坊和食品摊贩。五是经营条件不符合规定 环境脏乱差,潜在风险大 这些问题长期存在势必将威胁到广大农村地区消费者身体健康,打击农村食品市场消费信心 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制约农村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3.专项整治行动中 如何发挥12331等投诉举报平台的作用?如何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实现对违法行为的有效打击?

  答:(1)12331投诉举报热线是广大群众投诉举报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重要渠道之一 目前,国各省(区、市)全部按时开通了12331电话 为查处食品药品安全违法案件提供了大量线索。2013年 通过投诉举报破获案值过千万的案件有30余件。在此次农村食品市场“四打击四规范”专项行动中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12331投诉举报热线的宣传力度,提升其社会知晓率 鼓励广大群众合理投诉农村食品安全问题,并根据发现的重要线索 依法严查违法案件。

  (2)总局成立以来 高度重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工作。目前 我局与公安部已初步形成了信息资源共享、案件线索移送、分析会商、联合办案、统一口径对外宣传等多方位、立体式的行刑合作框架,相关指导意见即将出台 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我局将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一步建立完善行刑衔接机制 对发现的涉嫌犯罪的案件,一律移送公安机关 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对于可能涉嫌犯罪的案件 在查办初期,即提请公安机关提前介入 联合查办。力争通过此次专项行动 严查一批大案要案,有效震慑农村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4.目前 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仍在进行中,在基层监管队伍尚未完全到位情况下 如何确保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取得成效?

  答:总局去年3月成立以来 一直坚持积极推动地方监管机构改革和全面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国务院食品安全办高度重视农村食品市场监管工作 注重发挥地方各级食品安全办组织协调、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的作用,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农村食品市场监管体系 专项行动中,各地食品安全办将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 切实加强对本地区食品安全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重点是调动县和乡镇两级政府的积极性 发挥好县和乡镇两级食安办的作用,组织好基层各个监管部门的执法力量 共同做好专项整治行动。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尚未完全到位的地方 食品安全办将紧紧依靠地方政府,明确整治行动责任分工 并细化工作方案,保障整治行动责任能落实、工作能推动、执法有力度 同时,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工商、公安等部门将密切协作配合 强化联合执法和联合办案工作力度,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及时、有效衔接 对涉嫌食品安全犯罪的线索要提请公安机关早介入早研判,刑事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后要积极做好配合工作 依法从严惩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5.在这次“四打击四规范”专项整治工作中 如何发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作用?

  一是严格市场准入 加强农村食品市场主体监管。按照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要求 依法加强对农村食品市场主体登记事项的监管,切实发挥工商登记注册职能作用 严格农村食品市场主体准入。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淘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许可条件的农村食品市场生产经营者 支持和服务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兼并重组,加强工商登记信息的综合分析利用 为政府决策、部门监管、行业自律提供支持和服务,促进农村食品市场健康发展。

  二是严格监管执法 规范农村食品市场经营行为。加大对农村食品商标恶意抢注行为的防范与规制力度 强化农村市场食品商标专用权保护,加强对农村食品市场的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进一步完善农村食品广告监管机制,依法查处“傍名牌”、“山寨食品”等侵权假冒、不正当竞争行为以及虚假广告违法行为 强化食品行业信用监管,对严重违法的农村食品经营者 要及时记入信用档案,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三是加强消费维权 切实保护农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继续加强对新《消法》的宣传 加大面向农村食品市场经营者的教育培训工作,注重实际效果 督促经营者诚实守信经营。深入开展消费教育引导活动 积极创新农村消费教育引导的形式和内容,以广大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食品消费知识 引导科学、健康消费,提高农村消费者识假辩假和自我保护能力 进一步完善12315行政执法体系,大力推进农村地区“一会两站”和“五进”规范化建设 进一步拓宽受理消费者诉求的渠道,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农村消费者的投诉和举报 切实保护农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加强对相关咨询和申述举报信息的汇总分析 结合消费者申诉举报热点难点,有针对性的强化相关监管执法 并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和当地政府,为完善食品市场监管和食品产业政策提供参考。

  四是充分发挥各级消协等社会组织的作用 扎实推进农村食品市场社会协同共治。要积极支持各级消费者协会等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和社会监督 加大对农村消费者食品消费知识的宣传教育,倡导安全、理性、科学消费观念 积极开展食品比较试验,加强对农村食品经营者的社会监督 不断强化与行业协会的协作机制,引导和督促农村食品经营者履行食品安全的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 推动行政监督与行业自律优势互补,建立让生产经营者真正成为农村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有效机制 形成部门协同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协同共治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