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生健康动态
 
构筑专业防线 精准阻击疫情 ——岳阳市卫健系统严把“三关”巩固防控成果
编稿时间: 2021-09-03 16:06 来源: 市政府门户网
 





7月底以来,始于南京禄口机场的疫情波及我省,在张家界、长沙、株洲、常德、湘潭、益阳、湘西州多个市州蔓延传播。岳阳一时间被深浅不一的“红色”包围。岳阳各级党委政府的快速反应、科学应对,全面启动24小时应急机制,在对原闭环管理的基础上查漏补缺,坚持做到“快、准、细、实、严”,迅速切断传播链,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全方位掌握防疫主动权。截至8月20日,岳阳无一例感染者!

疫情如同一块试金石,既考验着各界各部门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也考验着政府的应急处置能力。身兼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办公室主任的岳阳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余岳雄紧扣疫情发展和防控工作实际科学预判,要求卫健系统特别是广大医务人员全员上阵,全力以赴,打桩定位,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精准做好信息排查,强化疫情预警监测,快速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推进全民接种疫苗速度,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精细排查信息,精准实施源头管控

兵临城下,重责在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刻不容缓!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病毒,岳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明确: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严实的措施阻断疫情输入,确保发现早、行动快、措施硬,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全力护佑巴陵人民的安康。

“与病毒较量,拼的是速度、争的是时间。”信息排查是精准防控的基础,是实施源头管控的支撑。早在7月20日,岳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就启动了对南京等地来岳人员的排查与管控。周边疫情发生后,全市联防联控机制迅速启动,多管齐下,高效处置,精准流调,扩大筛查,尽早实施源头管控。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岳阳第一时间健全了摸排机制。 为了落实重点地区返岳人员摸排、管控工作,建立健全了由卫健、公安、工信、社区(村)“四位一体”信息互通、协调联动的机制,把重点人群排查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及时排查,有效管控。各县市区成立摸排专班,由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公网中心、公安分局、乡街道组成。每天通过融媒体、短信、网格微信等平台发布中高风险的地区名单;社区、楼栋每天在醒目位置更新中高风险的地区名单,提醒返岳人员及时报备。

与此同时,全市开展分区分级精准排查管控,以县市区为排查管控单位、社区为排查管控单元,精准采取相应排查管控措施;精准开展流调,依托“大数据+网格化”等信息手段,加快大数据摸排精度进度;充分利用,公安、民政、网格、计生、综治等信息平台精准定位人员信息,确保精准性,再下发各县市区开展信息排查管控。

为了及时堵塞信息排查漏洞,消除疫情传播风险,市卫健委派出8个指导组赴区县进行业务指导,6个业务科室对应指定医疗机构督导院感防控。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信息排查专班的工作人员卢进保介绍,自7月20日以来,岳阳共接收全国重点防控人群区域协查信息64665条,省新冠系统平台推送的中高风险地区涉疫来岳重点人员信息432011条,其中8月9日收到信息达99822条,都在第一时间排查完成并采取相应管控措施。

扩能核酸检测,有效提升疫情处置能力

核酸检测是快速发现病毒感染者,以便对其进行隔离、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的最重要手段之一,是疫情处置中落实“四早”的关键举措。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岳阳市卫健委始终把核酸检测能力建设作为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要求的有效手段,建立“日报告、周通报、月调度”工作机制,与时间竞速,同疫情赛跑,跑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加速度”,为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岳阳市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坚持“平战结合、填平补齐”的原则,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和疾控机构实现核酸检测实验室全覆盖,依托市中心医院、市疾控中心分别建成市核酸检测基地和公共检测实验室,组织购买第三方实验室核酸检测服务,全力保障“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目标任务,全市发热门诊患者和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核酸检测比例均达到100%。7月20日至8月20日,全市医疗卫生、交通运输、旅游、口岸物流、冷链食品、隔离场所等风险职业人群累计核酸检测70.35万人次,结果全部为阴性。

张家界、常德等地爆发疫情以来,岳阳市着眼于最严峻、最复杂的情况,立即着手全员核酸检测各项准备工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全市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专班,强力推进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完成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和疾控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全覆盖;开展精准技术指导,充实质控队伍,加强检测人员培训,就科学划分采样网格、摸清人员底数、采样点设置等提出具体要求。各县市区8月5日前均已开展一次全流程的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

按照初步统计,岳阳市已设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2650个,储备核酸采样人员19464人,实物储备核酸检测试剂50.81万份,采集管60.97万个,咽拭子609万支;96孔核酸检测扩增设备74台,日满负荷单管检测量80054份,第三方机构承诺日单管检测量497200份。所有采样、检测设备都已接入湖南省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信息平台,实现全程信息化管理。

市卫健委副主任周志宏介绍,“一旦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按照1:10进行混检,每日可检测570多万份样本,加上采样时间,两天之内能完成岳阳505万人口的全员核酸检测。”

强推疫苗接种,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以前邻居都是跑到市里去打疫苗。感谢你们到家门口来为我们打针。”8月18日,岳阳市南湖新区湖滨社区的居民赵娭毑来到卫生院的临时接种点接种完第一剂疫苗,拉着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刘星的手,连声道谢。

构筑免疫屏障,疫苗接种是道必答题。当前,接种疫苗仍是实现群体免疫最安全、最高效的方式,也是控制传染病大流行的最有力武器。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新冠疫苗接种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县级政府落实主责,乡镇党委、政府和社区(村)两委主抓动员组织和后勤保障,卫健、疾控部门抓好疫苗接种和医疗保障,各行业主管部门抓好行业从业人员组织工作,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以上率下,确保接种工作安全有序、高效运行。

为强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岳阳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卫健局领导和疫苗专班坚守工作一线,科学精准调度,扎实稳妥推进。各接种点医务人员和市县两级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工作模式转换为5+2、白加黑,全员上阵,全时无休,不辞辛苦,不讲报酬,不断克服炎热天气和连续熬夜加班等困难,确保接种工作顺利推进。

为了提高疫苗接种率,筑牢免疫“屏障墙”,让群众少跑路,岳阳市多部门联动,先后在居民聚集点和交通便利的公共场所设立临时疫苗接种点21个,方便市民接种。全市新冠疫苗接种点从最初的45个,通过深挖潜能,开展硬件改造和人员技能培训,现已增至196个,日接种能力达到10万剂次以上(日最高接种量13.3万剂次);全市共投入预防接种工作人员2876人,接种组织保障人员1536人,医疗救治人员999人,共计5411人参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公职人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领导干部、共产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级各部门利用第七次人口普查推送至我市的未接种数据,对辖区未接种数据要逐条核实、登记造册,集中开展敲门入户式走访,宣传引导其尽快接种;市防控指挥部及时印发新冠疫苗接种《致家长信》,号召中小学生争当“疫苗接种宣传员”,用“小手”牵“大手”,让“大人”护“小孩”,动员家长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平江县精准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接种工作,根据疫苗数量,提前 2 天通过政务短信通知达到 21 天间隔时间的应接种对象及时接种……

截至8月20日18时,岳阳市12岁及以上人群第一剂累计接种333.93万人,接种率84.33%,其中18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接种302.26万人,接种率82.81%,12-17岁人群第一剂次接种31.67万人,接种率102.17%。

30多个日日夜夜,岳阳卫健人取消休假,以白加黑、5+2的工作状态坚守在防疫一线,突出抓早抓小,同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充分发挥专业技能阻断疫情传播,为全市无一例感染者的平稳疫情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是,与新冠病毒的拉锯战还远未结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他们依旧时刻绷紧着疫情防控这根弦,以严实的作风、严格的措施、严谨的态度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决打赢阻击“德尔塔”这场硬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