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健康岳阳建设 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访岳阳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余岳雄
来源:市卫健委   2024-02-22 13:26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委‘1376’总体思路站位高远,契合实际,为卫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220日,岳阳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余岳雄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卫健系统将深入践行市委“1376”总体思路,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余岳雄表示,当前,岳阳市卫生健康事业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期,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不断提高,要聚焦新使命,再创新业绩,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敢于创新的精气神,持续推进健康岳阳建设。
     抓牢的举措,持续推进健康岳阳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健康岳阳行动推进机制,落实好健康岳阳15项专项行动,确保健康城市建设评价指标逐年提升。落实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和医疗机构创建。推进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参与儿童关爱保护行动。促进托育服务能力提质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落实省级民生实事,开展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诊断、全面发展普惠托育服务;落实市级民生实事,孕产妇13种致畸基因免费筛查和实施计生特殊家庭关怀扶助。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强化常态化督查,跟踪问效,绩效考核,压紧压实属地和行业管理的责任,全力攻坚重点领域的问题短板,全力以赴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激发的动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今年,将以争创全国医改示范城市为奋斗目标,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做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做到全覆盖。抓紧启动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努力构建分级诊疗服务新格局。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培育和创建一批省级和市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示范性医院。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的有效分配和使用,减轻群众看病贵负担。
     把握的要求,大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全力推进岳阳市中心医院项目建设,确保年底投入使用。积极争取上级投资项目,不断改善群众看病就医环境。努力创建更多的国家级和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加强采供血服务体系建设,保障临床供血安全。督促医疗机构开展手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加快推动院前急救转运和120急救中心信息化建设。深化与中南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知名医科大学的合作,推进省级芙蓉实验室岳阳分中心建设。加强高层次医学人才队伍建设。
    践行的理念,加大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2024年,将着力构建协同整合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推进中医医联体建设。积极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推广华容、临湘、岳阳县基层中医药服务新模式,着力开展旗舰中医馆和中医阁建设,建设好岳阳市名中医工作室,加大中医专科建设,落实中医药人才引进。加强经典名方搜集整理和独特处方、秘方、诊疗技术的保护,加大道地中药品牌的开发利用,支持发展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
    夯实的基础,增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将抓紧加快完成市、县两级疾控机构改革。深入开展传染病防治、实验室生物安全、医疗废物、职业卫生等检查。落实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加强县域医疗卫生副中心建设。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健全村(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实施网格化管理,提升传染病早期识别能力。
    强化的力度,突出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突出抓基层、打基础、提质效,促进党建与卫健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纠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