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中心血站:热血融冰、生命接力 我们全心以赴 无畏前行!
来源:市卫健委   2024-03-01 14:02   浏览量:1   | | | |

春节过后,受新一轮寒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和人流量变化等因素影响,岳阳市无偿献血人数减少,但临床用血量却未减少,许多孕产妇、血液疾病和危重症患者、意外受伤者等亟待血液救治,全市采供血工作面临压力挑战。岳阳市中心血站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统筹安排,科学调度,动员一切力量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招募,确保临床用血安全供应。





凝心聚力,打响热血巴陵“红色”保供战


全市冬春季备血工作调度会。

微光聚星海,热血巴陵人。当“血”遇上雪,意味着献血人员减少,用血病患不降反增。临床用血需求的持续增长,对全市的血液供应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早在 1 月召开的全市冬春季备血工作调度会上,市公民无偿献血领导小组就根据天气预报信息,提前预判了全市采供血形势,就此打响了一场保障冬季及 2024 年春节前后临床用血的“红色”保供战。

各县市区充分发挥应急献血“兜底”作用,迅速反应,积极带头并组织本辖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县市区乡镇参与无偿献血。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华能电厂、林纸集团和武警岳阳支队作为我市多年冬季献血的主力军,积极响应市公民无偿献血领导小组《关于做好 2023年冬季和 2024 年春节期间备血工作的通知》精神,组织 521 位志愿者挽袖献血 190900 毫升。市人民医院、岳阳楼区妇幼保健院、岳阳爱康医院、长炼医院、广济医院等白衣战士们更是披甲出征、登车献血。

2月24日元宵佳节,冰天雪地,岳阳恒康眼科医院全体员工放弃休息,顶风冒雪献爱心。医院与血站工作人员一大早就开始铲雪清路,为献血工作做准备,路边作业的铲雪车也应邀前来帮忙助力。虽然天寒地冻,但献血车里却人头涌动,爱意暖暖。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殷殷嘱托,每一个巴陵儿女都在凭热血融冰、为生命接力。


全力以赴,保障城市红色“生命线”


献血车冒着雨雪赶赴各乡镇宣传招募。

献血是一项每天都从零开始的工作。为多采一袋血,多救一个人,市中心血站干部职工无畏风雨,不惧冰雪,一家一家单位上门做宣传动员。通过电脑系统查询,对已到献血时间的无偿献血者进行电话与短信一对一精准招募。为了能及时采回血液,献血管理部工作人员早上 5 点天还没亮,就迎着寒风,冒着雨雪赶赴各乡镇。此时此刻,时间不是金钱而是生命。

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也广发号召,借助微信群、短信预约、视频通话等各种方式全力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全市各献血点都延长了服务时长,工作人员取消节假日休息连轴转。全市各采血车点均开通了预约献血服务,对一些因各种原因不方便出门又有意愿献血的志愿者提供上门采血服务。

每一个血站人都是无偿献血的宣传员。血站职工的微信朋友圈都在动员亲朋好友参与应急无偿献血。除此之外,市中心血站持续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新闻媒体平台宣传普及血液健康知识,科学发布无偿献血宣传招募信息;岳阳交通频道、音乐频道全天不间断播报无偿献血倡议书;《岳阳日报》、《岳阳晚报》、岳阳电视台、岳阳新闻网等各类媒体实时播报无偿献血好人好事,为保障全市医疗急救用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刻不容缓,守护人民健康责无旁贷

一年有 365 个日出,岳阳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就有 365 个工作日,这是一项不能停止的爱心事业,因为疾病不会选择时间,而急救也无法等待。市中心血站一线工作人员时刻坚守在本职岗位上,第一时间为急救患者送上救命的血液。

血液无法合成、替代,每一袋珍贵的血液都是患者的生命之源。为优先保障急诊手术和孕产妇等急救人群用血,市中心血站建立了完善的临床用血沟通机制,每天根据血液采供情况及时准确研判,动态调整优化工作策略,加班加点进行血液检验制备。


一线人员24小时紧急待命,加班加点血液制备。

以往,从血液检验制备成本考虑,血液采回后都集中处理。但特殊时期,为确保病患能及时用上保命血,检验科和供血管理部工作人员 24 小时紧急待命,每采回一袋血就立马进行标本检验与成分制备。不论多晚,只要病人需要,血库工作人员都会立即行动,取血、核对、发血、送血,第一时间将“救命之血”送到病患手中。


连日来,应对寒潮雨雪冰冻天气,全站上下不间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查缺补漏,完善措施;有效做好积雪清扫、车辆出行、采血送血、职工上下班出行等工作部署。2 月 22 日大早,全站总动员第一时间铲雪除冰。由于路面结冰很厚,只能靠人工“一锹”“一铲”慢慢清除,全站职工迎难而上,个个干得热火朝天,通过几个小时浴“雪”奋战,为采血送血车、献血人员及路过行人开辟了一条安全的生命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