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卫计委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2018-02-06 11:07   浏览量:1   | | | |

第一部分 岳阳市卫计委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五)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部门支出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5.部门支出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6.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7.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8.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9.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0.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1.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2.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1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5.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1.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4.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5.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29.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30.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全市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纳入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组织实施国家、省卫生标准和技术规范,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和计划生育规划的编制和实施。

(一)     负责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根据国家检疫传染病和监测传染病目录,制定全市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卫生的医疗卫生救援,发布法定报告传染源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二)     负责制定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的相关检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负责食源性疾病和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三)     负责组织拟定并实施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市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

(四)     负责制定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制定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地方标准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执行国家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准入、制定和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规则和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机构运行监督和医疗服务评价体系。

(五)     负责组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运行评价机制,建立和谐医患关系,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间价格政策的建议。

(六)     实施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制定我市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全市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

(七)     提出完善生育政策建议,组织实施加强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制定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制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定并监督实施。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该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八)     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设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总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额衔接机制,提出稳定低生育水平政策措施。

(九)     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推动建立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十)     组织拟定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建立完善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并组织实施。

(十一) 组织拟定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卫生和计划生育相关科研项目。参与制定医学教育发展规划、协同指导院校医学教育和计划生育教育,组织实施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

(十二) 指导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完善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十三) 负责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消化建设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全市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组织实施国际交流合作与援外工作。

(十四) 负责市委保健委员会确定的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承担全市重大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五) 承担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市血吸虫病防治领导小组、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十六) 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设置

根据编委核定,我委内设科室23个,所属参公及事业单位9个,全部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人事科、规划与信息科(体制改革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财务科、法制科(行政审批科)、卫生应急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疾病预防控制科(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医政医管科、基层卫生科、妇幼健康服务科、综合监督科(食品安全监测办公室)、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科、计划生育基层指导科、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科、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科、宣传科、科技教育科、中医药管理科(中医药管理局)、血吸虫病预防控制办公室(市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爱国卫生工作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干部保健科、审计科。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岳阳市卫计委部门本级;2、岳阳市一人民医院;3、岳阳市二人民医院;4、岳阳市三人民医院;5、岳阳市中医院;6、岳阳市妇幼保健院;7、岳阳市疾控中心;8、岳阳市中心血站;9、岳阳市医疗仪器站;10、岳阳市综合监督执法局。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我系统2018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22、23、24、25表均为空。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非税收入征收成本、红十字会基金、120紧急救援专项、医疗机构基本建设等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148948.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317.71万元(含经费拨款4871.71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6446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37631.26。收入较去年增加26060万元,主要是增加了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二)支出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148948.97万元, 其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2793.0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72.8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783.06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26060万元,主要是增加了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经费拨款和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1317.71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5958.86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5358.85万元,是指我卫计系统为完成卫生计生工作而发生的支出,其中:卫计委机关196.3万元,主要用于非税收入征收成本、红十字会困难救助、120医疗紧急救援中心、干部保健体检等。妇幼保健机构非税收入征收成本1210.8万元、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非税返还180万元、疾病预防控制项目111万元、卫生综合监督执法局21.75万元、综一医院非税收入征收成本85万元、艾滋病项目由180万元,二医院非税收入征收成本300万元、三医院非税返还15万元,艾滋病防治20万元,中医院153万元、其中中医特色30万元,非税返还123万元,血站采血机构288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医疗卫生机构综合能力,提升医疗卫生水平。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   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卫计委机关、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市三医院、市中医药、市妇保院、市疾控中心、市中心血站市卫生监督执法局、市医疗仪器站十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预算702.88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295.91万元,增长72.71 %。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公用经费按照在职人头计算,2018年预算人均由0.8万元/人,增加到1.5万元/人。

2、“三公”经费 预算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882.7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31.8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49.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74.2万元,其他交通工具购置7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7年减少87.5万元,主要是实施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用车数量减少随之运行费降低,另外单位实行内部控制,强力压缩公务接待费,严控出国出境开支。

3、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岳阳市卫计委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0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至2017 年12月31日,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共有车辆76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6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7辆,其他用车4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326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47台(套)。

(五)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5358.85万元,其中:1、妇幼保健项目1210.8万元,主要用于人才培养,专业投入、妇幼保健、儿童保健、产前诊断等方面。2、疾病控制中心291万元,主要用于疾病预防、卫生与监测、突发卫生事件处理等方面。3、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市中医院、市三医院项目753万元,主要用于非税收入成本返还,中医药特色、艾滋病防治、全科医生培养等项目5、市中心血站2886万元,主要用于核酸检测经费以及非税收入成本返还,成本来自每月按计划采血、供血,确保临床用血的安全,及干细胞采集量。4、卫计委机关非税收入成本返还196.3万元,主要用于医考、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成本开支。5、卫生监督中心21.75万元,主要用于卫生样品采购,卫生监督执法等。详见文尾附表中部门预算公开表格的第29张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第30张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2018卫计委预算公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