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市卫生计生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2019-09-03 15:59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8年度

部 门 决 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组成

第二部分  岳阳市卫计系统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岳阳市卫计系统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8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关于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8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关于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8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关于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关于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关于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七、关于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关于岳阳市卫生计生委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概况

一、主要职能

岳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要职责:

(一) 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全市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纳入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组织实施国家、省卫生标准和技术规范,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和计划生育规划的编制和实施。

(二) 负责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根据国家检疫传染病和监测传染病目录,制定全市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卫生的医疗卫生救援,发布法定报告传染源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三) 负责制定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的相关检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负责食源性疾病和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四) 负责组织拟定并实施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市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

(五) 负责制定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制定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地方标准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执行国家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准入、制定和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规则和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机构运行监督和医疗服务评价体系。

(六) 负责组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运行评价机制,建立和谐医患关系,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间价格政策的建议。

(七) 实施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制定我市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全市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

(八) 提出完善生育政策建议,组织实施加强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制定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制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定并监督实施。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该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九) 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设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总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额衔接机制,提出稳定低生育水平政策措施。

(十) 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推动建立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十一)   组织拟定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建立完善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并组织实施。

(十二)   组织拟定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卫生和计划生育相关科研项目。参与制定医学教育发展规划、协同指导院校医学教育和计划生育教育,组织实施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

(十三)   指导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完善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十四)   负责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消化建设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全市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组织实施国际交流合作与援外工作。

(十五)   负责市委保健委员会确定的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承担全市重大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六)   承担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市血吸虫病防治领导小组、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十七)   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根据以上职责,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设22个内设机构:

办公室、人事科、规划与信息科(体制改革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财务科、法制科(行政审批科)、卫生应急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疾病预防控制科(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医政医管科、基层卫生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妇幼健康服务科、综合监督科(食品安全监测办公室)、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科、计划生育基层指导科、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科、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科、宣传科、科技教育科、中医药管理科(中医药管理局)、血吸虫病预防控制办公室(市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爱国卫生工作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干部保健科。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

1、岳阳市卫计委部门本级;2、岳阳市一人民医院;3、岳阳市二人民医院;4、岳阳市三人民医院(已更名为市一医院南院);5、岳阳市中医院;6、岳阳市妇幼保健院;7、岳阳市疾控中心;8、岳阳市中心血站;9、岳阳市医疗仪器站;10、岳阳市综合监督执法局。

第二部分  岳阳市卫计系统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岳阳市卫计系统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8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总计302282.98 万元,较上年增加19570.21万元(2017年收入总计282712.77万元),上涨6.9%,主要原因是2018年医疗机构事业收入较上年增加15685.66万元,上涨6.14%,财政拨款对综合医院的经费较上年增加1226.93万元,上涨7.6%,其他收入同比增加1972.72万元,上涨89.8%。支出总计297439.99万元,较上年增加21951.04万元(2017年支出总计275488.95万元),上涨7.97%,主要原因是医院事业支出、医疗成本较去年增加。其中基本支出增加21505.35万元,增长8.23%;项目支出增加445.69万元,增长3.1%。结余分配7482.1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7201.11万元。详见《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

二、关于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8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302282.98 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7054.26万元,占总收入的8.95%;事业收入271059.34万元,占总收入的89.67%;其他收入4169.39万元,占总收入的1.38%.

三、关于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8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支出297439.99万元,其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96133.79万元,占总支出的99.5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07.3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99.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万元、其他支出3.65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5.48万元,五项合计1277.9万元,占总支出的0.44%。

四、关于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共计27054.26万元(2017年25142.43万元),较上年增加1911.83万元,上涨7.6%。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共计29699.88万元(2017年25766.79万元),较上年增长3933.09万元,上涨15.26%。

五、关于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29699.88万元,与上年决算数相比增加3933.09万元,上涨15.26%。其中基本支出较上年增加2970.72万元,上涨24.88%,项目支出较上年增加962.43万元,上涨6.96%。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就业支出较上年增加398.38万元,上涨129.9%,主要是增加了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支付了包含2017年度在内的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另外是综合医院开支较上年增加761.61万元,上涨26.96%,主要为公立医院改革经费等其他医疗经费补助。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29699.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909.72万元,占比50.2%。项目支出14790.16万元,占比49.79%。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6911.39万元,占比46.35%,公用经费7998.33万元,占比53.65%。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29699.88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14909.72万元,较上年增加 2970.66万元,增长24.88%。基本支出系保障卫计系统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14790.16 万元,较上年增加962.43万元,增长6.96%。项目支出系我系统为完成计划生育人口管理、奖扶、宣传以及中医药、血防、爱国卫生等支出工作而发生的支出。详见《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具体到项级科目的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力资源事务(款) 博士后日常经费(项)预算无安排,上年结转1.67万元,支出决算1.67万元。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支出决算63.81万元,上年无结余本年收入80.27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74.4万元,年初预算安排74.4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工资离退休费发放。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支出决算33.67万元,本年追加34.98万元,为2018年离退休人员过世财政安排一次性抚恤金。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421.09万元,年初预算320.76万元,完成预算131%,超额完成部分主要是上年结转101.23万元,在今年内支付。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支出决算775.78万元,年初预算安排752.79万元,完成预算103%。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578.94万元,年初预算安排592.69万元,完成预算97.68%。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支出决算3585.88万元,年初安排预算275.07万元,完成预算1303%,增加部分主要是上年结转安排的资金,上年度结余资金1484.08万元,主要用于中央、省下拨专项。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中医(民族)医院(项)支出决算1058.39万元,年初安排预算158万元,上年度结余936.69万元,主要是医院的基本建设等经费。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其他公立医院(项)支出决算688.55万元,年初安排预算688.55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项)支出决算73.81万元,年初安排预算83.73万元,完成预算88.15%。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支出决算1083.29万元,年初预算1036.75万元,完成预算104%。增加部分为上年结转安排的支出95.75万元。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卫生监督机构(项)支出决算469.47万元,年初安排预算474.35万元,完成预算98.9%,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和年底奖励金的发放。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妇幼保健机构(项)支出决算2774.47万元,年初预算安排2774.47万,完成预算100%,主要是预算的人员工资补贴等。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 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支出决算248.51万元,年初无安排预算上年结转经费1380.78万元。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采供血机构(项)支出决算5853.79万元,年初预算安排5608.09万元,完成预算104%,增加部分主要是用单位自有收入安排的支出。 主要是用于中心血站日常公用经费以及核酸检测专项开支。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支出决算2125.68万元,年初预算安排2077.94万元,完成预算102%,为中央和省安排的各项重大公卫资金。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中医药(款)中医(民族医)药专项(项)支出决算200.31万元,年初预算安排260万元,完成预算77%,为财政定额补助医院人员及日常经费开支。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中医药(款)其他中医药支出(项)支出决算511.84万元,年初预算安排511.84万元,完成预算100%,为财政补助中医药项目经费。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服务(项)支出决算846.27万元,年初安排预算875.12万元,完成预算96.7%。主要用于对计生特困家庭的补助、计划生育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管理运行等各项开支。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款) 其他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259.62万元,年初无安排预算,上年度结转25962万元,主要用于卫生监督综合执法。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148.6万元,年初无预算,年中财政追加148.6万元,完成预算100%,主要用于市级领导干部及四大家健康体检开支。

(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救助(款)疾病应急救助(项)支出决算21.76万元,年初无预算,年中财政追加21.76万元,主要用于非税收入超收返还资金。

(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款) 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项)支出决算7092.17万元,年初安排预算6894.18万元,主要用于医疗卫生各项目支出、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专项、医患调解中心专项、艾滋病防治专项等。

(2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支出决算99.4万元,年初预算120万元,主要用于城区除四害专项支出。

(25)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其他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支出决算400万元,年初预算400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关于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合计14909.7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060.35万元,占比47.35%,人员经费中:工资福利支出6640.49万元,占人员经费的94.0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70.89万元,占人员经费的5.94%。公用经费7998.32万元,占比53.65%。公用经费中:商品和服务支出7839.47万元,占比98%;资本性支出158.85万元,占比2%。详情见《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关于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38.39万元,相较上年支出减少91.19万元,降低39.72%;相较年初预算213.35,降低60.56

%,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年初预算数0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21.85万元:含1、公务用车购置费17.99万元。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3.8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年初预算数相比减少57.13万元,降低35.5%。同比上年决算数增加9.23万元,同比上涨8.2%。“经费上涨的原因是基层单位公务用车报废,新增公车一台。

公务接待费17.04万元,费用同比2017年减少36.75万元,下降68.32%。相较年初预算减少16.15万元,下降48.67%。下降的原因为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要求,实行预算控制制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接待标准等。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 “三公”经费支出相关的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团组数0个,人数为1人;公务用车购置支出17.9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1辆、公务用车运行费支103.86万元,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4台;公务接待费17.04万元, 接待批次381批,接待人数3483人。

八、关于岳阳市卫生计生委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为0万元,本年支出0万元。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我委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自评,并在厅门户网站公开了绩效评价报告。绩效评价结果显示,我委2018年度绩效目标完成较好,在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等方面较好的支持了卫生计生中心工作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市三医院并入市一医院组建市一医院医疗集团,实现两院人财物的高度融合,医疗服务能力迅速提升。项目建设全面推进,2018年争取中央项目投资6个,资金总额1.941亿元。市二医院全科医生培养大楼、市中心血站业务用房改造等项目如期竣工。市一医院南院血防科研大楼、市中医院基本医疗住院大楼、市妇女儿童医院、市疾控中心等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市一医院东院二期和市二医院新门诊大楼建设也即将开工。

二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今年来,我市分级诊疗制度不断完善,全市构建医疗联合体156个,三级医院下转患者同比增53%,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264个,签约总人数184.8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67.05%。建立了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药品采购“两票制”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

三是智慧医疗进一步融合。全面完成了卫生计生业务专网的铺设任务,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全部与省健康平台互联互通。平江县2家县级医院和24个乡镇卫生院已经全部完成远程网络诊疗建设。华容县建成区域影像中心,平台接入7家基层医院,累计上传检查病例4000多例。

四是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额完成免费产筛39960人,完成率101%。超额完成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102462人,完成率106.53%。高标准完成12类45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高至55元。免费体检筛查农民工3754人,完成289名农民工尘肺病人进行医疗救治。坚持开展免费爱民义诊活动,每周六上午组织三甲医院知名专家下沉到岳阳楼区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为老百姓在家门口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采供血量继续保持增长,年采血总量达17.8吨,同比增长10.6%;造血干细胞累计成功捐献达182例;人体器官完成16例捐献,救助45人。组织开展“2018年红十字博爱送万家”、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计生关爱等活动,发放慰问款物165万元。同时为我市10名0到14岁白血病患者申请了“小天使”基金,申请救助金62万元。

五是计生工作抓紧抓实。采取“暗访调查”和“现场督查”相结合的数据核查模式,核查了21个乡镇(街道),查出86个出生人口错漏报问题。深入开展流动人口区域协作和专项调查工作,岳阳楼区、湘阴县、经开区接受国家流动人口动态监测的调查任务。强化计生协会服务职能。紧紧围绕“六大工作任务”,大力开展宣传倡导、生殖健康服务、优生优育咨询、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维权、流动人口服务工作,结合计生协会第20个“会员活动日”,市、县两级开展大型宣传和关怀关爱活动20余场次。严把奖励扶助对象审核关,严格落实法定奖励扶助政策,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实施精准帮扶,建立和完善双岗联系人制度和就医绿色通道。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和计生征信体系建设,查处“两非”典型案件39例。加强和规范药具发放服务管理。据年终报表统计,2018年全市出生6.74万人,符合政策生育率94.58%,出生人口性别比112.07。

六是中医事业发展加速。全市83%的县级中医院完成了标准化建设,93.54%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6%的建制乡镇卫生院设立了中医馆。组织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系列活动,开辟了中医药文化知识角。组织实施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和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活动。拍摄中医药文化专题片“大医精诚”在岳阳市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营造了浓厚“爱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的社会氛围。各县市区广泛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推进中医药健康养生,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均推出三伏敷贴、针灸推拿、中药熏洗、中医护理等中医药服务,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七是健康环境进一步营造。大力推动基层卫生创建和城乡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落实王家河水体面污源治行动,成功创建7个省级卫生镇、29个省级卫生村和9个省级文明卫生单位。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共创建了43个健康支持性环境。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13960座血防厕所改造任务,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4%以上。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开通“健康微岳阳”微信公众号,在湖南红网、岳阳日报、岳阳广播电台开设《健康岳阳》专栏,举办首届“中国医师节暨健康中国(湖南)行”健康科普讲解大赛和“健康校园行”活动,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八是医养结合进一步推进。全市142 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医养结合床位4171张, 全市93.02 %的养老机构能够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平江县、华容县申报为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县,并申报了3个医养融合型示范项目和3个省居家医养服务型示范项目。

九是人才队伍进一步加强。着力培养引进医学领军人才、学(专)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学人才和社区适宜人才,通过“四海揽才”累计引进博士19人、高级职称人才60余人、柔性挂职专家11名,选派了7名学科骨干人才赴欧洲参加临床医师进修;积极推荐4名骨干人才申报第二轮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培养对象。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完成74名基层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招录了40名助理全科医师和20名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建立基卫高职称评委库,着力构建科学的基层卫生人才评价体系。推进重点学科群建设,全市共有6个国家级重点专科、3个国家级区域性诊疗中心、19个省级重点专(学)科、2个省级临床示范基地 ,15个市级重点学科,7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和7个市级重点专科,完成医学科研项目164项,6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53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十、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2018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10.8万元,同比上年下降688.92,降低62.64%。其中:行政单位291.95万元 ,比上年减少680.67万元,下降69.9%。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18.84万元,同比上年减少8.3万元,下降6.5%。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单位厉行节约,在连年严格压缩“三公经费”的基础上,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二是由于委机关上年度账务处理存在不细致严谨现象,部分项目经费列为机关运行经费,导致机关运行经费过大,2018年度进行了及时纠正。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本年度政府采购计划采购总额3339.26万元,其中:货物3026.16万元;工程10万元;服务303.1万元;本年度政府采购实际采购总额2179.15万元,相较预算下浮34.74%。其中:货物1921.23万元;工程5.84万元;服务252.0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是2179.1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的比重是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8 年12月31日,岳阳市卫生计生系统共有车辆77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6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3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7辆,其他用车4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350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72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2018年度市卫生计生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