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岳政办通〔2016〕8号)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10-20 10:04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直各单位,中央、省属驻岳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函〔2016〕62号)精神,近期,市政务公开办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市电子政务办、市优化办、市政府热线办,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了现场检查和网上抽查,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6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建设、政府热线工单办理,形成了较好的工作基础,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深化。公开机制较为健全,各县市区和市直57家单位都成立了以行政一把手任组长,常务副职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有机构和人员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和审查机制。公开平台较为广泛,市本级和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均开设了官方微博、门户网站和手机报等平台,多渠道向公众发布政府信息。市人社局、市交通局借助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了专题访谈。公开内容较为全面,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单位都全面公开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信息。平江县、岳阳县、华容县、汨罗市全面公开了扶贫资金信息,云溪区公开了行政处罚信息和审计信息。公开及时,大部分单位都能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市人社局、市城管局、湘阴县、汨罗市形成了政策同步解读机制,及时解读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

(二)政府网站建设进一步优化。全市政府网站建设逐步集约化、规范化,大部分网站均有专人维护,管理规章制度健全,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信息发布量大幅增加。湘阴县积极落实省市各项网站考核任务,各项指标均已提前完成;君山区、市城管局高度重视网站工作,工作人员责任心强,网站更新保障有力。

(三)12345公众服务热线办理进一步规范。全市热线办理工作建立了24小时快速处理、节假日值班、24小时值班制度,机制更加严谨,执行更加高效。君山区实行周一例会,华容县、湘阴县采取QQ群的方式,研讨热点、难点问题,促进问题更快解决;岳阳县、临湘市进一步夯实工作作风,热线办理综合指标较去年明显提升。

二、主要问题

(一)少数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达标。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栏目设置不规范。南湖新区没有设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平台,岳阳县、临湘市、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屈原管理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不规范;云溪区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中的土地征收和房屋征收补偿公开栏目网页无法打开。二是公开内容不全面。多数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没有做到每年一更新。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地税局、市国资委、市口岸办、市畜牧兽医水产局未在网上公开年度报告。三是信息更新不及时。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市公路局、市公安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地方海事局、市口岸办、市大桥管理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网站多个栏目没有及时更新。

(二)部分县市区公开平台不达标。部分政府网站运行维护水平较低,未按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要求设置及更新栏目。汨罗市、云溪区政府门户网站程序老旧、栏目设置混乱、更新不及时,华容县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设置过多、信息更新不规范、保障不及时、可用性较差,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门户网站部分重要栏目长期未更新;市国土局网站信息公开不规范,体制机制不顺畅,对县市区国土分局网站建设指导不力;平江县、华容县、岳阳县、汨罗市网站集约化工作推进缓慢。

(三)少数县市区热线办理不达标。华容县、汨罗市没有建立工单台账,平江县、君山区工单台账不规范;临湘市、岳阳楼区热线办理超期办结过多,岳阳楼区、南湖新区部分结案过于简单,市公安局个别咨询类热线工单回复时间过长;市人社局与岳阳楼区人社局、南湖新区人社局之间职责不清,对有的问题相互推诿以致办理时间过长。

三、后段要求

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直部门单位要对照上述主要问题,举一反三、落实责任、迅速整改,确保在2016年在11月底前完成整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对照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建设要求,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发布信息;对重大民生决策事项要形成专家、利益相关方参与的决策机制,并建立同步解读机制,逐步实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五公开”;要对群众关切的热点事件形成快速反应机制。政府网站建设工作要进一步推进集约化建设,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要对照中央、省、市文件要求,在2016年底前全面完成集约化建设任务。对该整合的网站,应抓紧整合到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对该关停的网站,应按流程申请关停。热线办理工作要进一步规范工单台账建设,创新办理方法,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

市政务公开办、市政府督查室、市电子政务办、市优化办、市政府热线办要按照相关要求,对目前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督查、抽查,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到位,对问题严重的单位,要按规定报有关部门追究相关责任。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