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8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0-05-14 16:49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岳卫字〔2020〕1号A类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81号建议的

答   复

吴灿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建立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专项救助基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岳阳市卫健委对于妇幼健康工作尤其是母婴安全工作高度重视。为切实做好高危孕产妇的健康管理,分别在2019年和2020年下发了《岳阳市妊娠风险评估与高危孕产妇管理实施方案》,实行高危评分与高危分色叠加管理,市县两级共成立8家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7家新生儿救治中心,高危孕产妇实行专人专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管、集中救治。考虑到贫困高危孕产妇因经济原因不能保证抢救经费到位的情况,近年来,岳阳市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联合财政、民政、人社、医保等部门制定下发《岳阳市健康扶贫2019—2020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实施贫困人员“先诊疗后付费”政策,通过6种救助保障“一站式”结算,2019年全市县域内救治率95.13%,贫困人口医保参保率达100%,全病种总费用报销比例87.24%,贫困患者住院垫资压力和经济压力基本得到了解决。

同时,我委深入贯彻落实《岳阳市出生缺陷防治办法》,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统筹实施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地中海贫血防控、产前筛查与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与救治等出生缺陷三级预防免费服务项目。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已连续4年定为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新生儿遗传代谢病串联质谱免费筛查已连续2年定为市级民生实事,真正做到了普惠于民。2017年,我市出生缺陷发生率为62.37/万,2018年为59.21/万,已经连续两年下降,出现了历史性的转折。2019年1-12月为55.57/万,再创新低。截止12月31日,婚前医学检查率95.5%、叶酸服用率97.02%、孕前优生覆盖率102.9%、产前筛查率123.62%、新生儿疾病筛查率97.1%、出生缺陷免费救助75例,救助金额22.021万元。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5月 11 日

承办负责人:刘志敏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熊芳 0730-8233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