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8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0-06-19 14:32   浏览量:1   | | | |

李美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城区社区卫生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划情况

2017年市政府批复了《岳阳市区域卫生规划(2016-2030年)》,根据规划要求,城区每个街道办事处或每3-10万居民规划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口规模大于10万人口的街道办事处,可增设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按0.8~1万人口设置1所,同时兼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半径、服务人口等因素。对部分不满足标准、低等级的社区服务中心将与周边社区合并或撤销。社区服务中心用地标准和建筑面积参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设置,选址依据各单元控规编制进行具体落实。全市主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规划25个,其中,保留10个,改扩建5个(东茅岭、枫桥湖、吕仙亭、奇家岭、求索),迁址新建4个(洞庭、望岳、楼区、王家河),新建6个(洛王、月山、郭镇、湖滨、南湖、龙山)。

二、不断完善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

近年来,我市以城市提质升级棚户区改造为契机,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级各类基础建设方面项目17个,项目资金共计2000多万元、自筹了900万元,重点对三眼桥、城陵矶、郭镇等10个社区中心、乡卫生院进行了改扩建和新建;投入900多万元对区人民医院、岳阳口腔医院等公立专科医院进行了基本建设;支持新建了8个标准化卫生室、3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并按照“拆建并举”的原则,完成了王家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楼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建设和洛王、金鹗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枫桥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选址开工重建。借力美丽乡村建设,完成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

三、加快推进各级医疗机构信息“互联互通”

当前,我市正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省卫健委已经开发建设了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我市接入了省平台的三级医院5家,二级公立医院30家,基层医疗机构307家。今年,我市将强力推进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实现挂号、接诊、检验检查、取药、结算等环节应用)和县级以上公共卫生机构电子健康卡应用环境改造率达100%,持续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二级以上医院实现与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以实现医院与基层数据100%对接。

四、积极推动“智慧医疗”信息平台建设

进一步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新思路和李爱武市长调研卫生健康工作的指示精神,构建市县乡村医疗健康一体化服务模式,加快健康医疗信息互联融合,建设满足信息互联互通、数据标化等要求的智慧医疗健康云平台,实现区域卫生大数据分析、业务监管、业务应用一体化建设。当前,已经邀请华为公司和电信公司完成了“智慧医疗”项目初步方案,项目投资概算等工作,后段将加快完成技术方案招标设计,项目立项、招标以及实施等工作。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6月18日

承办负责人:孙奕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韩诗鹏 0730-8308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