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9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2-06-15 11:47   浏览量:1   | | | |

                                                                                      岳卫字〔2022〕30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98号建议的答复

李春艳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肿瘤早筛纳入市干部职工乃至全体市民体检项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十分重视肿瘤防治工作,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不断加强癌症防治知识宣传,完善癌症防治体系建设,努力提高癌症防治能力。

一、不断强化肿瘤登记随访工作。肿瘤随访登记报告是了解人群中肿瘤发病、患病、诊断、生存与死亡水平,分析人群肿瘤地域及时间分布,为肿瘤防治提供重要决策依据的常规性监测工作。开展以人群为基础的肿瘤随访登记工作,它可以真实反映癌症在某个地区或某个人群中的发生水平高低,以及了解各种癌症在不同时期的发病率。在制定癌症防治策略和措施时,卫生行政主管部门首先根据肿瘤登记机构提供的癌症流行情况、分布特点和时间变化趋势等基础资料,摸清癌症对当地居民健康和生命造成的危害,并在此基础上确定需要防治的重点癌种和重点人群,从而使防治策略和措施更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并确保有限的医疗卫生资源能够得到合理使用。

二、不断加强肿瘤相关健康教育工作。健康教育是癌症预防措施的一个重要手段,我市多年来利用宣传资料、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以科普推文、癌防中心和疾控中心专家解说等方式,通过岳阳市电视台、岳阳疾控公众号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等主题宣传周期间开展防癌知识宣传,提高了居民对于癌症防治知识的认识水平。通过宣传癌症的警示症状或体征,提高居民参与癌症早诊早治工作的积极性。

三、根据国家项目资金安排和要求,目前我市针对不同人群已开展部分肿瘤筛查与早诊早治项目。其中,岳阳楼区开展的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和口腔癌筛查项目,对辖区内45-74岁人群开展城市五癌(肺部、乳腺、大肠、消化道、肝脏)和口腔癌筛查;汨罗市开展的农村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主要对农村人口消化道癌症进行筛查;今年开始在岳阳县和临湘市开展的结直肠癌筛查项目,对辖区内40-74岁常住人口进行结直肠癌筛查。

下一步,我市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癌症筛查项目为依托,坚持“预防为主”方针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原则,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着力提高全社会 “早防、早诊、早治”意识,通过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提升公众对癌症的认识水平和防控能力,倡导人们坚持体育锻炼、保持合适体重、合理饮食、不吸烟、不酗酒,洁身自好,降低因不良生活行为引起的患病风险,减少或消除导致癌症高发的相关因素。同时,建立癌症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推动肿瘤登记工作全覆盖。推广应用常见癌症诊疗规范,创新中医药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中医癌症诊疗模式,提升基层癌症诊疗水平。

感谢你们对肿瘤早筛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5日

承办负责人:任浩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  芳 0730-8223825, 1380404224

098号建议的答复 30号文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