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2-06-15 11:54   浏览量:1   | | | |

                                                                                      岳卫字〔2022〕13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2号建议的答复

黄榆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医改办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岳阳市卫健委紧紧围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扎实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不断夯实分级诊疗建设基础;扎实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不断激发“三医联动”驱动活力,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用大举措推动大改革,用大改革破解发展大难题,促进了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优质医疗资源得到扩容和均衡布局,群众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2019年8月,平江县被列为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平江县因地制宜,组建三个医共体,实现了行政、人事、财务、业务、用药目录、信息系统等统一管理,多次受到国家和省里肯定,率先实行“总额预付,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医保政策。2021年7月华容县出台《华容县开展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我市其他县(市)也正在陆续开展县域医共体建设,如汨罗市人民医院、中医院、二医院已与17家乡镇卫生院签订医共体协议书,全面开展医共体建设工作;2022年4月,湘阴县向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申报湖南省第二批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

二、主要工作

(一)关于加大政府层面的宣传引导力度

一是高位统筹推动。下发市政府1号文件,细化20条惠民举措,聚焦分级诊疗、疾控体系建设、减轻患者负担等难点热点。第八届第8次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讨论了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时任市委书记王一鸥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坚决落实国务院医改政策,强力推进医改工作,结合本地实际,激发改革活力,促进事业发展,让广大群众享受改革发展红利。二是考核引导改革。市委市政府将深化医改工作纳入“三区一中心”综合绩效考评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将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构建完善“三位一体”公共卫生保障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抓好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等内容,作为重点任务,严格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指标动态监控,按季度通报到县市区政府。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推介医共体建设典型。平江县先后在全国县域医共体建设宣传推进会、全省医改工作推进会作经验介绍,湖南日报、省委改革简报先后十余次推介平江县综合医改工作。2021年9月,新华社、人民网等多家中央主流媒体深入平江县调研采访,新华社刊发了《县域医防融合的平江模式》、人民网刊发了《湖南平江探索基层医疗体系建设 医共体发挥“定海神针”作用》等深度报道文章。另一方面普及健康教育知识。利用电视台、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播放推送,制作发放宣传挂历等宣传资料,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片宣传健康知识。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村干部和乡村医生的前沿作用,分片包干入户宣传发动,将各种宣传资料送到每个家庭。深入机关、社区、农村、学校、家庭提供面对面医疗咨询服务,并针对不同对象开具个性化健康教育处方。

(二)关于加大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

1.加强智慧医疗云平台建设。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常务会议和市长办公会议,将智慧医疗纳入智慧城市建设首位工程,投资2亿多元,建设一体化数据中心和医疗服务云、健康服务云、公卫服务云和综合监管云,解决医疗信息缺乏互联业务协同的问题,实现各级医疗机构HIS等四大核心系统云端统一部署和管理,开通远程医疗、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统一预约和支付等服务。2022年,市卫健委将全市42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数据互联互通工作纳入了重点民生实事推进,确保市、县、乡三级医疗健康数据互通、共享。

2.发展远程互联网医疗服务。华容县建成了县乡远程、影像、心电等诊断为一体的互联互通网络,促进了城乡医疗资源共享。平江县投入1320万元,建成了县域“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做到医疗信息互通,建立了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制度,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据测算,仅医学影像胶片一个单项,每年可为群众节约300万元以上。

(三)关于加大对医共体成员单位的医疗设备和人才引进的投入力度

1.加强医疗技术队伍建设。一是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吸收人才。市委组织部、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市委编办、市人社局联合下发了《全市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本土化公费定向培养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岳组发〔2019〕17 号)文件精神,自2020年起至2022年,累计为乡镇卫生院公费定向培养900名专科医卫人才,为村卫生室培养300名专科层次乡村医生,毕业后获得相应执业资格证的,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进行招聘,安排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加强了医共体主要的成员单位乡镇卫生院的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完善薪酬分配制度,盘活人才。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联合下发《岳阳市市直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岳人社发〔2021〕33号),落实“两个允许”要求,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薪酬总量核定、内部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办法,调动了医共体成员单位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建立职称晋升办法,牵头医院医务人员晋升晋级须到乡镇卫生院开展诊疗服务满半年以上,牵头医院卫生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为乡镇卫生院服务(含远程医疗服务)可获得适当报酬(具体由双方协商确定),并且不纳入医院绩效工资总额管理。

2.加强医疗服务阵地建设。一是加大财政资金配套。2021年,市财政预算安排公立医院改革专项资金900万元、重点学科建设专项经费1000万元。二是争取省级政策支持。积极对接省卫健委,争取省级财政设备配置专项资金,通过政府采购为部分医共体成员单位配置诊疗设备。三是加快牵头单位建设。我市县级综合医院全部达到二级甲等以上水平,医共体牵头单位华容县人民医院和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已晋升三级综合医院,湘阴县人民医院已向省卫健委申报晋升三级综合医院。平江县人民医院启动整体搬迁新建。四是推进成员单位建设。全市医共体成员单位一类事业财政保障率达到了100%。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达到“推荐标准”21家(其中医共体成员单位平江县4家、华容县2家、湘阴县4家、汨罗市2家),达到“基本标准”122家(其中医共体成员单位平江县16家、华容县18家、湘阴县14家、汨罗市16家)。

(四)发挥医保支付对医共体建设的激励机制

将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纳入“一本总账”管理,对医保支付方式进行三个层面的创新实践。一是医保局对医共体总额预付。按照辖区参保人数、人均医保资金、近三年医保资金使用量等因素,由医保局向医共体总额预付、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积极探索按病种付费,同时明确医共体成员单位(县乡村医疗机构)“治病与防病、住院与门诊、县内上下转诊、县内与县外转诊”等医疗健康服务责任分工,按分级诊疗、医防融合责任考核分值进行结算。二是推行按病种收付费改革。合理拉开不同等级医院的医保支付水平,简化医共体内医保转诊、报销手续,取消转诊医保二次起付线。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采取打包支付,建立“统一预算、总额预付、超支不补、结余留用”机制,结余留用的医保资金纳入医疗服务性收入,形成医共体内部统一的利益导向,促进医疗资源下沉。

(五)关于加大政府对医共体的健康管理资金投入

1.持续实施“银龄安康”工程。推动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工作落实,实现了政府保障人群100%参保,并推动逐步扩大覆盖比例,增强老年人及家庭的抗风险能力。2021年全市共102.44万适龄参保老人,争取政府出资1002万元为五类老年人投保,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参保覆盖率达100%。

2.丰富医养结合服务发展模式。我市作为国家医养结合第二批试点城市,目前医养结合机构达到26家,其中两证齐全15家。联合发改、民政部门,通过普惠养老城企联动项目,积极支持新建和改扩建医养结合机构。2022年全市申报医养项目6个,预计争取中央资金7004万元。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签约,全市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签约率达到100%,养老机构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率为100%。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进一步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

3.做实老年人健康管理。通过完善机制、规范服务、加强督导等方式加大推进全市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力度,管理进一步规范。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建立居民健康档案537.01万份,建档率达到93.05%。65岁及以上老年人管理人数48.57万人,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2.01%。湘阴县卫健局与县人社局联合印发《湘阴县城乡居民养老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和健康检查联合执行实施方案》,在方案中明确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时一并开展免费体检,确保了65岁以上老年人能及时得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管理服务。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5月30日

承办负责人:周志宏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吴艳辉 0730-8206079

162号建议的答复 13号文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