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2-06-15 13:59   浏览量:1   | | | |

                                                                                       岳卫字〔2022〕1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1号建议的答复

彭金贵代表:

您提出的《加快农村老龄人群医疗与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促进乡村和谐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老龄健康事业的关心与关注,您提出的对策非常有针对性,也是我们近年来正在进行的工作。根据全市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市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市常住总人口20.27%;65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市常住总人口15.00%,已步入老龄社会(中度老龄化)。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老龄化日趋严重。近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不断提出新的对策与措施,不断提升老龄健康服务水平,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方面

1、加强基层能力建设。为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用房和基本设备配套建设问题,我委下发《关于推进全市村卫生室建设的指导意见》(岳卫发〔2017〕111号)。自2017年开始,强力推进我市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2018年底全市所有建制行政村卫生室完成新建和改扩建任务。截止2021年年底,全市共有标准化乡镇卫生院10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1431个,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条件、服务环境得到改善。2022年计划在全市170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

2、做实人才培养培训。为了切实做好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培训,积极推广“县聘乡用”“乡聘村用”,壮大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我市相继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本土化人才培养工作的通知》(岳卫发〔2017〕101号)、《全市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本土化公费定向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岳组发〔2019〕17号),至2022年,累计培养900名全日制医卫类专科学历水平的乡镇医疗卫生人才和300名全日制临床医学专业中专生充实“村医”队伍。近年来,通过省、市两级本土化公费定向培养了1100多人,其中乡村医生本土化人才培养400多人。

3、开展服务质量提升。按照国家和省部署,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全市174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自评、省市专家现场和系统复核,达到“推荐标准”的机构共22家,达标率为12.64%;达到“基本标准”的机构共138家,达标率为79.31%;通过社区医院或二级医院评审的机构共10家。在合理配置资源、强化功能任务、优化服务流程、完善综合管理等方面,提高了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质量。今年,我市将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加强社区医院建设,继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二、关于构建层级养老及医疗保障体系方面

1、不断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着力构建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基本满足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持续开展老年健康教育宣传周和宣传月活动,增强老年人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对疾病的预防能力。通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发挥家庭医生(团队)作用,为老年人提供综合、连续、协同、规范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重点为高龄、失能半失能或确有困难老年人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等服务和医养结合服务。目前全市已组建签约服务团队894个,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9.5%,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全市32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22家登记注册并设置了老年医学科,设置率达到68.75%;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医疗机构开通老年人挂号、就医绿色通道100%,今年将继续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年底全市80%以上医疗机构建设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三级以上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占比100%。继续推动安宁疗护工作的发展,全市6家医疗机构设置了安宁疗护标准病房,目前正在积极申报第三批安宁疗护国家试点城市。

2、推进医养结合深度融合。一是扩大医养结合服务供给,丰富发展模式。我市作为国家医养结合第二批试点城市,目前医养结合机构达到26家,其中两证齐全15家。联合发改、民政部门,通过普惠养老城企联动项目,积极支持新建和改扩建医养结合机构。2022年全市申报医养项目6个,预计争取中央资金7004万元。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签约,全市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签约率达到100%,养老机构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率为100%。今年将继续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进一步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

3、持续实施“银龄安康”工程。推动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工作落实,实现了政府保障人群100%参保,并推动逐步扩大覆盖比例,增强老年人及家庭的抗风险能力。2021年全市共102.44万适龄参保老人,争取政府出资1002万元为五类老年人投保,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参保覆盖率达100%。

4、着力建好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一是打造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示范点。结合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在全市打造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示范点16个,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带动提升了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层次水平。二是整合改造闲置资源建设互助式养老设施。利用覆盖全市所有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充分整合“7室1厅1广场”等功能用房,改造盘活闲置资源,建设基层自助式、互助式养老服务设施,全市共建成基层老年协会1835个,五保之家、农村幸福院993个。三是大力推进乡镇敬老院建设改造。加大对区域中心敬老院建设、消防安全达标工程、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机构改造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制定《岳阳市特困供养服务机构提质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近年来,全市利用农村敬老院建成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26所,全市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6%,市、县、乡、村四级养老网络初步形成。

5、大力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质量。一是深入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通过深入整治隐患问题、扎实开展乱象整治、着力加强标准化建设等工作,全市敬老院100%已符合养老服务质量基本规范。二是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帮扶。制定下发《关于印发<岳阳市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农村留守老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经查,我市农村留守老年人24228名,其中委托他人照护(私人签订协议或机构养老)的留守老年人1501人。我市结合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吸引和鼓励年龄偏大、身体素质差的留守老年人到敬老院进行集中照料式养老。广泛推广邻里互助居家养老,推行低龄老人、留守妇女为留守老人提供家庭互助式居家养老服务,支持村民以自家居住地为中心开展邻里互助,分片包户、定期上门巡视。

三、关于加强服务体系信息能力建设方面

1、以更快步伐推进信息化建设,增强基层服务能力。城区首批8家公立医院与市智慧医疗健康云平台实现互联互通,36家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成电子健康卡应用环境改造。15家二级医院医学检验检查项目和11家二级医院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实行互认。下一步,我市将全面提升县域综合服务能力,推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6S精益管理,实施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千县工程”和县级医院“强边、强基、强链” 计划,加大城市三级医院对县级医院的精准帮扶力度,引导县级医院高质量发展。建好县域医疗副中心,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项目,在全市170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

2、加强顶层设计,以点扩面,健全养老服务体系。2018年5月,我市被民政部、财政部评为“第三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结合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着力探索打造“党建+养老”、“社会组织+养老”、“互助型养老”等特色居家和社区养老品牌。屈原管理区“一键帮”智慧养老、平江县“五保联建”、华容县华一村“养老协会+养老”、君山区虹宇康年医旅养老、“寄居式养老”等模式被充分肯定和推广有效带动提升了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的层次水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十四五”养老服务专项规划,加快实施“十四五”期间重点项目和任务。重点加强长期照护、失能人员生活服务及医疗护理、康复服务等医养结合功能建设,引导养老机构和社会组织进入基层,为老年人提供专业服务,打造“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打造我市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四、关于发挥基层组织资源协调作用方面

依靠村支两委的组织动员能力,目前全市共建成基层老年协会1835个,覆盖率达到95%,多地挖掘“乡绅乡贤”资源推动协会发展和指导协会参与村(社区)事务管理、重大决策及活跃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等,工作开展有声有色。希望我们的回答能得到您的肯定,再次感谢您对老龄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5月11日

承办负责人:赵曙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谢美 0730-8393667

031号建议的答复 1号文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