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3-07-17 11:35   浏览量:1   | | | |

                             岳卫字〔202315号A1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届人大次会议第031号建议的

  

 

周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现状及进展情况

2023年4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心理健康促进专项行动有关要求,帮助儿童青少年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科学认识抑郁症、焦虑症等常见精神障碍,探索建立家庭、学校、医疗机构协同预防干预模式,促进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根据《湖南省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实施方案》相关部署,特制定《岳阳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实施方案》。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积极宣传、落实上级有关精神,高度重视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了解我市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情况及抑郁症、焦虑障碍等常见精神心理疾病患病率,根《健康中国行动推进


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主要指标释义及调查方法的通知》(国健推委办〔2020〕4号)要求,2023年将在君山区、临湘市、平江县、湘阴县四个县(市、区)开展居民心理健康促进指标筛查行动,调查对象为18岁以上城乡常住居民,在本地居住6个月以上。调查方法根据各县(市、区)人口统计数据,分层抽取街道(乡镇)、居(村)委员会,在居(村)委员会抽取调查家庭,以每户家庭中的一人为基本单位开展调查,入户调查时,在每户家庭中随机抽取1名18岁以上常住人口作为调查对象通过“心理CT”系统移动版生产二维码手机扫码测试、完成问卷后提交。医疗机构后台统计分析、出具团体报告。项目执行单位根据测评结果对街道、乡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对重点对象进行干预,鼓励重点人群到专业机构心理门诊咨询。

(二)关于加强专业师资建设,提高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软实力。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指出要加强保障管理,加大综合支撑力度。配齐建强骨干队伍,高校按师生比不低于1:4000比例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且每校至少配备2名,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力度,对所有辅导员每3年至少开展1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支持辅导员攻读心理学相关专业第二专业硕士学位,每所中小学至少要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县级教研机构要配备心理教研员。落实场地和经费保障,学校应在年度预算中统筹各类资金保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础经费,确定生均标准,足额按时拨付,并视情建立增长机制。各地区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将加强与学校配合,协助培训和指导学校心理健康教师,并提供专业支持。

(三)关于依托各级各类社会专业机构,建立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立体网络。按照《岳阳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实施方案》要求2023年市精卫中心已作出相应实施方案:在全市每个县(市、区)完成全日制小学、中学、高中各2所的筛查评估工作,岳阳楼区增加2所大学(或职业学校)的筛查评估。结合学生体检等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测评、抑郁症筛查(推荐使用 PHQ-9 量表),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在开展心理测评的学校各随机选择1个班级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调查(知晓率应达80%以上)。要求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学生及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给予指导和技术支持,帮助学生科学认识抑郁症、焦虑症等常见精神障碍,及时寻求专业帮助。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计划

您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措施具体,对我们继续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委将积极履职,配合市教育体育局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筛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干预。二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培训。三是加强精神卫生机构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就诊通道。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526

 

承办负责人:吴艳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杨飞见  0730-8206031  18073027015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1号建议答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