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7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3-07-17 14:53   浏览量:1   | | | |

                             岳卫字〔202322号A1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270号建议

  

 

岳燕凌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建议》(第270号)收到后,市卫健委党组高度重视,对建议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您提出的个建议,都很有指导意见。近年来,我们岳阳市卫健系统按照部门职责,围绕中医药事业发展做了一定的工作,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现汇报如下:

一、进一步加大《中医药法》的宣传和执法检查监督力度

一是加大中医药文化传播推广力度。我委通过中共岳阳市委第七届128次常委会、市卫健委中心组学习、中医系统专题会议、中医药法周年宣传活动周等多个途径,宣传和学习文件精神,研究探讨如何贯彻落实省中医药大会精神和相关政策文件。其中临湘市中医医院制定了《临湘市中医医院科普宣传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临中医发〔2022〕33号),明确项目内容成立了中医药科普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科普宣传教育工作专家组,负责项目具体落实按照项目要求,结合医院实际,对医院阵地进行了更新,并通过宣传册、海报、挂图、展板等深入基层进行宣传,组织开展了科普视频制作竞赛等等,项目开展取得了较好效果湘阴县中医医院制作一系列有关于中医药文化、中医药健康养生知识、中医药保健预防等知识的宣传展板、宣传栏、易拉宝等宣传标示标牌;对于省级中医专家坐诊大力宣传;医院公众号,医院发布微信公众号100余条。微信视频号、官方抖音号,医院发布中医药文化宣传相关视频60余条;开展一系列中医药文化类活动:“中医药知识大讲堂读书会”“健康中国中医药专项行动进基层”“护士节活动”“中医药创意粘贴画活动”、“三伏贴活动”“中药招标采购活动”等;组织开展各类下乡义诊活动,全年开展宣传中医药类活动近40余场。

二是扩大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力。全市中医医院均已利用微信公众号结合最新热点发布健康资讯科普文章,扩大了《中医药法》的宣传;积极参与各类中医药赛事,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创作,市中医医院连续3年在全省中医药科普大赛中斩获佳绩;积极在三八妇女节、护士节、医师节、中秋节、春节等开展中医药宣传或者中医药义诊活动,尤其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岳阳市各级中医医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微视、抖音等各种媒介宣传中医药疫情防控和治疗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市卫健委积极督促各县市区开展中医药及中医药法宣传活动,并及时做好总结,积极向省级微信公众号“湖湘中医”投稿,以便产生更好、更广、更大的宣传效果。

三是强化中医药宣传的执法检查力度。我委将中医药宣传加入全市中医药重点工作部署之中,同时确保中医药宣传如实开展。委中医科严格要求每次宣传活动做好相关佐证材料留存,以备查证,也会定期抽查相关宣传活动。您的建议非常中肯和实用,对于中医药文化的科普宣传起到监督和落实的巨大作用,在后续的工作中,中医科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落实执法检查、监督等要求加入绩效考核之中,强化责任,加大普法宣传,全面推进中医药法正确有效实施。

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

岳阳市积极挖掘张氏正骨学术流派,1959年张瑞林响应政府号召进入岳阳市中医医院,创建骨伤科,传授张氏正骨技术。历经罗新群、方东方、黄会保、陈辉明等五代传人60余年的心血,铸造了享誉湘北的骨伤品牌。张氏正骨术成为现代骨伤技术发展的基石,跻身全国十三大中医骨伤学术流派,列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张氏正骨复位术、筋膜松解针、松解锤3项传统知识项目纳入省级中医药传统知识活态传承保护名录。其中岳阳新闻网发表《市中医医院岳阳张氏正骨流派传承纪实》;湖南省红网《镜头下的中医人--湖湘张氏正骨第七代传人王勇:传统正骨手法决不能失传》、《张氏正骨亮相:岳阳市民零距离体验省级“非遗”》;中国中药网《岳阳张氏正骨流派》;湖南日报《岳阳第三届非遗购物节上,张氏正骨大放异彩》等多家知名媒体进行宣传。全市医疗机构一直在深入推进中医药健康文化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家庭、进机关、进企业工作,走近群众身边开展中医药文化宣讲、健康义诊,组织中小学生走进医院,开展社区中医药文化阁建设,让市民群众在亲身体验中深化对中医药的认识,让中医药文化广泛融入群众生产生活。近年来药姑山、幕阜山先后成为湖南省中药材种植科普示范基地和森林康养基地,极大地推动了中医药文化传播,以后我委会更加深入的挖掘中医药文化的底蕴,在新时代让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不仅成为岳阳市的文化名片,更有信心走在湖湘中医文化前列。

三、培育中医药人才,物尽其材,人尽其用

人才是中医药发展的第一资源,师承教育是中医药人才培养的一种重要模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医药人才工作的意见》中将持续开展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湖南省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发布报考条件、报考提交资料、报名审核流程、考核范围形式、考核具体安排、报考费用以及相关事宜,确保适合人员均可报名考试。我市2021年报名158,经考试合格后发证书结业44人;2022年报名41人,经考试合格后发证书结业12人。

岳阳市卫健委在每年的中医药重点工作部署中将中医药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依托国家和省级中医药人才培养项目,积极培养中药材种植、中药炮制、中医药健康服务等技术技能人才;发挥院校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鼓励和支持岳阳学院开设中医药类专业,参与省“十四五”第二批人才培养对象遴选培养工作。加大中医全科医师培养力度,今年全市自费培养中医全科医师转岗培训70余名。同时湖南省、岳阳市加强中医药人才的本土化培养,积极开展中医药技能培训以及竞赛活动,例如每两年一次的中医药传统技能竞赛、基层中医药人员培训、省市名中医老中医药专家传承人才青年岐黄学者“西学中”人才专项培训等。全面提升中医药基层人才。

您的建议都非常具有指导性意义,对于中医药主体传承创新能力和中医药服务能力、特色、优势发挥也将起到很大的帮助。中医科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会结合具体实际,积极对接省中医药管理局、协调配合其他单位,更好的发挥岳阳市中医药产业和文化传播。感谢我市中医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77

 

承办负责人:李江辉

承办人:赖连科联系电话:18573059168

22号 关于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建议 的回复--岳燕凌代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