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闭会00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0-07-22 14:35   浏览量:1   | | | |

何业辉委员:

您在政协岳阳市八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提高全市居民口腔健康水平、解决口腔疾病“看病贵”问题的建议》已收悉,现将该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2年7月,岳阳市口腔医院被省牙防办批准为岳阳市口腔健康教育基地,2018年原省卫计委又将岳阳市牙防项目工作管理办公室(简称“牙防办”)挂靠于岳阳市口腔医院。近年来,市口腔医院承担了全市口腔健康及牙防项目管理工作。

(一)抓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从2012年5月开始至2019年年底,岳阳市口腔医院共为3.3万名适龄儿童11.5万颗牙齿实施了免费“窝沟封闭”治疗,为岳阳市民节约医疗费用747万元。

(二)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公益性作用,免费开展牙防项目。从2013年起至2019年12月,岳阳市口腔医院共投入281.1万元,在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云溪区、君山区各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对近65.3万在校中小学生(含民办学校)进行了口腔体检,开展口腔健康教育45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6.35万份;在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辖区内的部分幼儿园约5.68万名儿童开展了免费涂氟防龋项目。

(三)认真抓好居民口腔健康教育。积极推进口腔健康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共组织30多名口腔专业人员成立了健康教育团队,为25万名市民进行了刷牙指导等口腔保健知识教育,深入中心城区广场和街道进行义诊及口腔保健知识咨询达90多场、发放宣传资料32.8万份。2018年4月被中国牙病基金会“口腔健康教育强化推广工作”中获“最佳活动创意奖及先进三等奖”,2019年7月岳阳市口腔医院向紫薇同志以总分第一名荣获2019年全国口腔健康科普演讲交流活动(华中大区)比赛“科普之星”称号。

(四)尽力缓解口腔疾病“看病贵”的问题。岳阳市口腔医院是实行口腔单病种报销楼区医保试点单位。按照口腔医疗的专业性,岳阳市口腔医院一是在临床口腔治疗中严格执行医保协议价(收费标准按物价部门核准的价格下浮20%),医护人员不得提高收费标准;二是极力推进岳阳市职工口腔单病种纳入医保范围;三是向口腔病友推荐经济实惠的口腔疾病治疗方案。

(五)实行医联体专科联盟合作、引领口腔行业健康发展。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医改新政策,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岳阳市口腔医院与湘雅口腔医院、武汉大学口腔医院、长沙市口腔医院成为医联体专科联盟合作单位,先后35次请医联体专科联盟合作单位知名专家来岳阳免费开展口腔临床质量培训,口腔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大型学术讲座。以口腔专科联盟为纽带,助力全市口腔事业发展,岳阳市口腔医院先后与平江县人民医院口腔科、湘阴县人民医院口腔科、王家河社区服务中心、平江县鑫林口腔诊所签订口腔专科联盟协议,并向省卫健委疫控处、省牙防办申请给予了牙防项目实施,2019年3月岳阳市口腔医院成功举办了岳阳市健康管理协会第一届口腔健康专业委员会,岳阳地区各县市人民医院的口腔科为副主委单位。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口腔健康及牙防项目工作,计划开展以下工作:

(一)充分发挥市牙病防冶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在省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的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一是推动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在全市适龄儿童中的全覆盖;二是提高口腔健康教育的覆盖面,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等媒体推动口腔健康教育的向纵深发展;三是加强我市公立医院口腔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民营口腔医疗机构联合开展口腔牙防项目、健康管理行动。

(二)积极配合各级医保部门做好口腔单病种的医保报销问题。

(三)组建岳阳市口腔专科联盟,搭建市、县区、乡镇三级口腔专科联盟合作,加强我市的口腔医护人员的质量控制、业务培训,提高临床治疗水平和口腔健康管理。

(四)建议全市各口腔医疗机构和医疗卫生单位以“全国爱牙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为契机,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将口腔健康教育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提高口腔健康教育的普及性,引导群众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 7月21 日

承办负责人:周志宏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余明东  0730-8223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