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5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0-07-29 17:08   浏览量:1   | | | |

胡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分级诊疗落地落细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明确提出,分级诊疗制度是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之首,要大力推进。要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把大医院技术传到基层、把大医院医生引到基层。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重要决策部署及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分级诊疗制度体系健全。我们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加快推进以分级诊疗为核心的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加强政策引领。出台《岳阳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岳阳市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常见疾病病种分级诊疗指南(试行)》,搭建了分级诊疗的制度框架,明确了各级医疗机构诊疗服务的功能定位,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总体目标、实施步骤和组织实施,确定了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服务的指导原则、转诊标准和转诊流程,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构建科学有序的就医新模式。二是高层积极推进。市委市政府把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情况,纳入全市深改和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进度到月。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抓,要求各级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之间,以协同服务为中心,以医疗技术为支撑,以利益共享为纽带,建立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我们将各地落实分级诊疗情况,纳入县市区卫生计生和市直医疗机构重点工作考核内容,经常开展工作督查,督促工作落实。三是统筹部门联动。市医改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明确了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的职责,强化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联合市财政等部门,举办改革培训会议,就改革重点任务进行讲解,让广大医务人员掌握和了解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政策和要求,不断增强了改革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联合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出台《常见疾病病种分级诊疗指南(试行)》,为分级诊疗提供患者科学、合理、有序分流的依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把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院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院长具体抓落实。四是提升基层能力。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用两年时间,集中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用房和基本设备配套建设等问题,完善基层服务功能和运行机制。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下发《关于推进全市村卫生室建设的指导意见》,不断增强基层承接转诊患者的能力。截止今年6月底,我市完成856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位。我们坚持转变方式,服务基层,扎实有效推进了签约服务,取得较好成效。一是科学周密部署。始终坚持把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重点任务工作来抓,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先后出台《岳阳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收付费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岳阳市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总体要求、服务主体、主要内容、收付费机制、激励机制、服务保障等。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人社、发改、财政、卫计等要合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稳步推进。二是深入宣传发动。为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顺利有序开展,我们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世界家庭医生日”期间,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了“家庭医生:我承诺、我服务”主体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同时,我们坚持“一线工作法”,组织医务人员进社区、进机关,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现场签约,现场为居民群众义诊、发放宣传资料。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本土化人才培养工作的通知》,推进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将目前村医年龄在65岁以上或者预计到2019年新一轮乡村医生注册登记时年龄达到65岁及以上的,全部纳入培养计划,2017―2018年,完成所有培养对象的入校学习,确保2020年前毕业继任村医,不出现行政“空白村”。

(三)社会力量办医持续推进。我们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激发了医疗领域社会投资活力。一是优化政策环境。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和规范社会办医的意见》,明确了对社会办医实行“十个支持”的意见,破除了社会办医制约要素,逐步建立了公立医疗机构与非公立医疗机构互为补充、公平发展的外部环境。二是促进诚信守法。加强社会办医的监督管理,不断规范了社会办医诚信执业,守法经营,健康发展。我们明确了社会办医,禁止违规开展义诊活动,禁止以任何形式参与“医托”,禁止非法和超范围执业,禁止违规发布医疗广告,禁止外包或出租科室,禁止套取医保基金,禁止乱收费、乱诊疗和乱用药。建立了社会办医综合考评和督查,依法监管和查处,督促整改,联合会商,约谈,行业通报,信息公示和台账管理等相关制度。三是推动健康发展。各级政府在通过购买服务方式,鼓励社会办的医疗机构承担基本医疗、公共卫生、院前急救的同时,在学科建设、科研立项、执业资格认定、业务培训、技术准入、评先推优等方面,坚持做到与公立医疗机构一视同仁;鼓励公立医疗机构通过医联体建设、集团化管理,为社会办的医疗机构,提供在岗培训、技术指导、对口帮扶、远程会诊等全方位的支持与合作,积极吸呐社会办医疗机构,加入到各级学会、协会及学术团体和市级专家队伍;鼓励公立医疗机构与社会办医疗机构,在医学影像、医学检验、消毒供应中心等方面结果互认、资源共享,带动和促进社会办医疗机构技术水平快速提升。

二、下阶段工作重点

一是围绕提升基层群众对分级诊疗制度的认知、认可度。通过社区加强对分级诊疗概念的宣传,使辖区居民了解分级诊疗的职能定位。我们将持续给力基层能力提升,通过实施“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以县带乡,确保基层医疗机构“治得好小病、看得出大病、管得住慢病”,提高基层首诊率。同时,积极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以重大、慢性疾病为切入点,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步实现家庭医生对签约对象治疗、转诊、管理全流程服务。

二是持续加大基层医疗机构投入。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公益类事业单位,实行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财政供给。市县两级财政和卫生健康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保障机制和补偿机制,按政策规定足额落实人员经费和单位正常运行经费,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挥公益性、调动积极性。对基层医疗机构符合规定的基础设施、设备购置需求,由县级政府按照轻重缓急和填平补齐的原则,予以足额保障。同时,省级财政自2016年起连续3年,每年投入7000万元重点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DR、彩超等医疗设备。2018年,省财政新增投入10.46亿元,计划分三年(2018至2020年)支持贫困地区县级医院重点专科建设、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与村卫生室建设。

三是建立紧密型医联体落实双向转诊制度。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7〕56号)文件要求,围绕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助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完善医联体内部运行机制,三级医院逐步取消门诊输液、普通门诊,减少常见病、多发病、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比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专业康复机构、护理院等要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康复期患者、老年病患者、晚期肿瘤患者等提供治疗、康复、护理服务。医联体牵头医院和成员单位在签订合作协议时必须明确双方权利、责任和义务,特别要对区域注册、门诊下沉、急慢分治、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进行约定。同时,按照《湖南省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服务指导原则(试行)》,对转诊原则、转诊标准与转诊流程予以明确,并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根据区域医疗资源总体及分布情况,指导医疗机构充分利用医疗联合体、对口支援(帮扶)、远程医疗等条件,建立绿色通道,形成相对稳定、紧密衔接的双向转诊渠道。下阶段,我委将重点以终末期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病种为方向,进一步推广重大、慢性疾病“县治、乡管、村访”分级诊疗模式。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28日

承办负责人:王耀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砺宏   0730-839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