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5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0-07-29 17:11   浏览量:1   | | | |

民革岳阳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医共体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医联体和分级诊疗建设,目前全市共建立医联体204个,其中,有明显成效的城市医疗集团3个,县域医共体6个,专科联盟68家,远程医疗会诊133家,三级医院下转患者同比增长54%。县域医疗共同体主要是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实行县乡一体化管理,与乡村一体化管理有效衔接,形成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我市平江县2019年被列为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属全省20个试点县之一、全市唯一试点县,连续两年荣获省人民政府真抓实干奖。去年6月19日,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赴平江县调研综合医改工作;今年5月19日,省医改办常务副主任、省卫健委副主任龙开超与省医保局副局长孙兆泉一行赴平江调研分级诊疗工作。6月29日,在全国县域医共体建设宣传推进交流会上,平江县作了题为《抓实“八个一”  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典型发言,医共体工作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肯定。

但在改革推进和政策实施的过程中,还存在各地推进进度不一,多数县市医共体虽然建立了仍以松散型为主;医共体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县级医院能力不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薄弱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关于医共体建设有关文件要求,充分吸纳运用民革岳阳市委宝贵建议,进一步做实做好县域医共体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理顺管理体制,规范运行管理

探索建立由县级党委、政府牵头,相关政府部门及利益相关方参与的管理委员会,统筹医共体的规划建设、投入保障、项目实施、考核监督等重大事项。积极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有效整合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实行医共体内“行政、人员、资金、业务、绩效、药械”六统一管理。

二是优化医疗服务、有效整合资源

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作用,建立县域内检验、影像、消毒供应、药品供应、公共卫生管理服务及远程诊断等业务中心,统一调配医技资源,进一步完善“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层级诊疗模式。推进预约诊疗、双向转诊、检查结果互认、移动支付、床旁结算等线上服务。在优先采购使用基本药物的前提下,医共体内实行县乡村三级统一目录、统一议价、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结算,降低采购成本,保障药品供应。

三是完善运行机制,激发改革活力

协调医保部门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医共体实行整体打包付费,充分调动医疗机构控制费用的积极性。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实行编制统一管理,人员统一聘用,以绩效考核为依据,实行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内部分配机制。充分落实医共体在人员招聘和用人管理、内部绩效考核和收入分配、医务人员职称评聘等方面的自主权,激发医共体运行活力、服务效率和发展动力。

感谢贵委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28日

承办负责人:王耀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砺宏  0730-839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