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4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0-08-11 17:22   浏览量:1   | | | |

王宇红委员:

您好,您在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合理膳食进食堂,学校配备营养师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学生营养改善,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饮食除了卫生、安全外,营养供应是否充分、全面均衡,对学生生长发育至关重要。现阶段,我国在我省部分贫困地区(无岳阳)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及营养健康状况监测”项目,内容包括常规指标监测:学生的身高体重、膳食摄入情况、因病缺课情况调查,重点指标监测:在常规检测指标的基础上开展营养状况生化指标检测(血红蛋白、维生素A和维生素D等微量营养素检测)、营养知识知晓情况以及学习成绩的调查。

我市不是营养改善计划的项目试点,但是自《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以来,我市卫生健康部门积极响应,在全市范围内要求开展中小学生生长发育健康体检,并主动争取在岳阳楼区、岳阳县试点开展包括学生营养不良监测在内的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等国家项目,为初步了解学生群体生长发育情况,打下良好基础。

岳阳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一直致力于通过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培养学生群体的健康饮食习惯。多年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促进县市区创建、健康校园创建等工作中,都包含了对学生合理膳食的健康教育工作。2018年,我们还争取到中英国际卫生项目-小学生减盐行动,该项目为期3年,在我市城区范围内的18所小学开展:主要是通过手机APP和专家进校园等方式实施,针对减盐健康教育、家庭盐摄入量和主要来源监测评估、食用盐目标设置和监控等内容, 指导小学生及其家庭开展减盐干预,以期达到逐步、长期地减少家庭盐摄入量,实现2021年人均盐摄入量减少15%的预期目标。

为了提升学生合理膳食,我们做了许多工作,但是因为人力、财力等因素,导致各方面还有所欠缺,并不全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研究您的建议,努力争取政策、资金等有利条件,将学生合理膳食水平提升到更高!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 8月 10 日

承办负责人:周志宏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连戈桦  0730-820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