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5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0-07-29 17:24   浏览量:1   | | | |

夏伟瑜等5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构建高效运行分级诊疗体系的建议》已收悉,市卫健委党组高度重视,对提案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是利用好互联网+手段,延伸三级医院的诊断能力

有效推进医疗健康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服务管理新模式,市一医院远程医疗中心,被国家授予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华容建成了县乡远程、影像、心电等诊断为一体的互联互通网络,促进了城乡医疗资源共享。岳阳市一人民医院被授予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岳阳协同中心的证书。市一人民医院远程医学中心远程诊断响应速度快,心电诊断在15分钟内出具报告,放射诊断30分钟内出具报告。项目运行以来,远程诊断的数据流量不断增长,现每月完成8000例以上。2019年突破80000例,累积将突破10万例。诊断病例不仅来自于岳阳地区,也来自于湖南省张家界、怀化、南县、邵阳、慈利、宁夏银川、贵州贵阳、江西甚至上海等地。这标志着市一医院的远程诊断服务已经突破地区界限,辐射至千里之外。先后在红网、今日头条、岳阳日报、长江信息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多家网络以及纸质媒体做出报道,省人大等多个上级机关视察并好评,社会效益明显。后期,我委将结合全市医疗系统信息化云平台建设,将三级医院的远程诊断覆盖至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

二、是建设专科专病医联体,实现疾病诊疗体系的全链条服务

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医院专科优势,全市共组建儿科、眼科、妇产科、中医科、骨科等专科联盟68个。市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通过国家认证,各县级人民医院积极创建胸痛、卒中、创伤等五大中心,在专科专病救治上发挥了积极作用。自2020年至2022年,市级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专项资金用于重点专科建设,目前市一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已列入市级重点专科专病建设,每年将由市财政下拨建设经费60万元,用于学科建设发展、科研、教学、培训等。后段,我委将继续向上争取支持,将更多的专科专病纳入建设范围。

三、是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充实基层单位医疗服务能力

近年来,市卫健系统通过“四海揽才”,累计引进博士19人,高级职称人才60多人,完成了74名基层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招录了40名助理全科医生和20名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虽然在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上我们做了一些努力,但基层医疗机构在高素质人才的引进上仍然缺乏吸引力。我们也将主动对接组织、人事部门,出台奖励、激励性政策,真正使高素质人才在基层能扎住根并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组建城市医联体,统筹网格管理城市医疗资源

2019年,我市被列为全国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城市。我委根据行政区划,结合医疗资源分布及百姓就医习惯,在中心城区组建了由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岳阳市二医院和岳阳市中医院牵头的城中片医疗联合体、城东片医疗联合体和城西片医疗联合体等3个城市医联体,医联体成员单位共辖133家医疗机构,同年,三级医院下转患者同比增长54%。但我市3家城市医联体仍属松散型,在人、财、物统一管理上始终无法突破部门利益的藩篱,我们将就此向市政府专题汇报,借鉴我省常德市城市医疗集团的先进经验,真正做实城市医联体工作,统筹资源,尽早造福城区老百姓。

感谢你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28日

承办负责人:王耀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砺宏 0730-839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