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7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0-07-15 17:29   浏览量:1   | | | |

童晓东委员:

您在政协岳阳市八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将部分恶性肿瘤早期筛查纳入医保报销的建议》,现将该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开展恶性肿瘤防治知识宣传。以3月8日“妇女节”为契机,全市组织的“乡村振兴·关爱女性健康行”活动均由政府主导、妇联牵头、卫计组织、妇幼保健院承办,岳阳电视台及各级电视台均相继报道关爱女性健康系列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岳阳市妇幼保健院陈卓院长接受了岳阳电视台记者专题采访;市、县两级健康教育均以微信链接、健康教育处方、视频资料、出示宣传栏、展示科普展架、张贴海报、孕妇课堂、撰写科普文章和论文、下乡义诊等形式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宣传,岳阳楼区在手机报、长江信息报、新湖南等媒体发表了宣传科普文章。岳阳县在《新巴陵》手机客户端发表《 “两癌”免费检查惠及适龄妇女》文章;在岳阳日报发表《上门体检关爱“她”健康民生服务项目效果》文章;统一录制出生缺陷广播稿全县村级循环播放;制作宣传折页、健康教育手册5种5万份,宣传展板5块。

(二)积极开展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2019年,全市年任务量93215,实际完成任务数为初筛106359人,指标完成率114.10%。检出宫颈癌前病变551例、宫颈癌67例,乳腺癌前病变3例、乳腺癌85例,县级项目负责人对每一例阳性病例均进行了指导治疗及追踪管理。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提高“两癌”早诊早治率,提高妇女生存质量,计划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强“两癌”筛查科普知识及免费政策宣传。积极开展防癌健康科普宣传,推介“两癌”免费检查等重点民生实施项目,力争做到家喻户晓。

(二)做好业务培训。积极开展全市妇幼健康服务系列业务师资培训,重点对日常质控中发现的质量问题进行分析与讲解,主要内容包括“两癌”项目管理、妇科检查、乳腺手诊、细胞学取样与检查、病理学检查、超声检查、宫颈及乳腺癌前病变诊治规范、宫颈癌及乳腺癌的规范转诊与随访。

(三)继续开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抓好抓实“两癌”检查项目,提高提升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质量。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 7月 14 日

承办负责人:周志宏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余明东  0730-8223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