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0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2-06-15 14:43   浏览量:1   | | | |

                                                                                      岳卫字〔2022〕37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08号提案的答复

罗羿轩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建议 》(第308号)提案收到后,市卫健委党组高度重视,对建议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您提出的五个建议,都很有指导意见。近年来,我们岳阳市卫健系统按照部门职责,围绕中医药事业发展做了一定的工作,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现汇报如下:

一、关于提案建议健全中医药管理机制中,市县中医药管理局的问题,当前,我委的三定方案中写明的是卫健委下设中医药管理科,定编2人(挂中医药管理局的牌子),职能和独立的中医药管理局有很大差别,没有承担类似省中医药管理局类似的职责和职能。现阶段地市和县市区均不太可能成立单独的中医药管理局,这个主要涉及到当前相关政策。

二、关于您提出的落细落地医保对中医药的扶持政策。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2021年,岳阳市卫健委结合我市实际,请求市医保局加大对中医药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医疗保障的支持作用,推动我市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如下几个方面制定出台了扶持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建立中医药服务门诊报销机制;提高中医服务报销比例;调整部分中医医疗服务价格。2021年,临湘市也成功争取成为湖南省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政策措施试点单位,并按照湘医保发【2021】39号文件精神执行试点政策:新增部分特需中医医疗服务项目;调整部分中医医疗服务价格;开展中医优势病种门诊按病种收付费管理;实施中医优势病种住院按病种收付费管理。2022年岳阳市卫健委通过多次调研,了解各级中医医疗机构关于医保政策上的困难后,于3月初以岳阳市医疗改革领导小组的名义,由组长召集成员单位召开了一次协调会议,请求市医保局出台如下政策:1、根据湘医保发【2021】39号文件精神,请求将市中医医院定为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试点医院一年,一年后在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中医院推行。2、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对象在市区试点三级中医医院报销比例由60%提至65%,试点二级中医医院报销比例提至75%。同时在试点三级中医医院城乡居民首次住院起付线1000元下调至800元,在试点二级中医医院城乡居民首次起付线500元下调至400元。目前,市医保正在调研研究此请求的可行性。

三、关于您提出的强化中医药人才培育。近年来,国家、省、市均十分重视中医药人才梯队建设,特别通过是岐黄学者、神农人才等系统工程以及专业骨干培训班的推进,极大地推动了各级中医人才在各阶段培养,2021年至今岳阳市卫健委成功申报全国名老医专家传承工作室3个:尚品洁、张正元、顾国荣;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3个:卢仁杰、甘文、廖日安;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第七批沈智理(陆虎 许渠);中医临床特色技术传承人(2018年周定波 湖湘五经针推学术流派、2018年冯秀球 靳三针流派)。积极组织基层各阶段专业人员参加业务学习: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研修2人;国家中医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疫病防治骨干人才培训;全国西学中骨干2人;全国中医护理骨干5人;基层常见中医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和中医药适宜技术师资培训14人;湖南省中医医院专科护士培训(护理管理及优质护理服务培训20人;脑病、肛肠肿瘤、介入、肺病、急诊急救、重症监护ICU、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25人);湖南省中医药系统宣传骨干培训11人;湖南省中医药炮制骨干培训 5人;湖南省中医药经典能力提升班6人;湖南省中医医院急诊急救能力提升项目介入专业骨干培训3人;湖南省中医药科研计划项目负责人科研能力培训4人;中医馆骨干人才培训2批次14人。

四、关于您提出的强力推进中药材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根据全国中药材普查结果表明,我市有中草药品种1365个,隶属259科。其中植物药185科,1244种;动物药74科,111种;矿物药10种。我市自古就有种植中药材的历史,人工种植中药材已有一定的规模和经验。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19家中药材种植基地、173家种植合作社,种植面积22.78万亩,主要种植品种有湘莲6.55万亩,黄精2.88万亩,白术2.2万亩,吴茱萸2.13万亩,同时其它种类中药材有百合、杜仲、黄柏、山药、葛跟、艾叶等,2020年产值8.52亿元。其中平江县将中药材生产列入平江经济发展的六大农业支柱产业,从资金、政策等各方面给中药材生产发展以大力支持,引导支持药农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积极引入北京同仁堂平江白术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天药堂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基地12000余亩,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积极推动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与乡村旅游、文化推广、生态建设、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临湘市因地制宜,以中药材生长习性及地理环境为切入点,大力打造中药材种植特色小镇,培育了“艾叶之乡”--坦渡镇和“金银花之乡”--詹桥镇等一些特色产业乡镇,形成了高圣生物艾产品加工和艾草规模种植的农业产业化雏形。我市积极推动中成药生产企业创新发展、规模生产,全市具有资质的中药材加工企业有6家(君昊、天香、兴蒙、仁康堂、乐邦、高圣生物),数量位居全省第二位,2020年总收入为1.65亿。中药制剂生产企业有3家(科伦药业、乐邦制药、金寿药业),2020年总收入为3.2亿。9家中药饮片及中成药生产企业,占全省57家生产、加工中药企业的15.8%。其中湖南科伦药业对康复新液启动再研究,增加适用症扩大市场,单品种年产值达2.4亿元,品种产生的利润占该公司年利润的一半;金寿药业通过GMP认证,生产的“金寿”牌少林风湿跌打膏等药品畅销全国;乐邦制药生产的龟蛇酒、麻仁胶囊市场前景看好;君昊、天香等一批中药饮片生产企业都通过GMP认证,规模不断扩大,直接口服饮片落户我市,形成示范效应。

二、针对提出的5条意见建议,根据部门职责,具体回复如下:

针对建议第三、五条。根据《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规定,您提出的加大中医药政府财政投入力度和保障,是由财政局牵头,发改、工信、农村农业、及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等多部门协作;您提出第五点建议中涉及到的中药材产业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转发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5〕27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转发省经信委等部门〈湖南省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16]45号),从中央至省里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均由经信部门牵头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计划,产业政策是工信部门职责;根据《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规定:“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认定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条件和标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省经信委牵头,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农业委、省林业厅、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扶贫办、省中医药管理局等有关单位共同参与”,省中医药管理局仅是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认定审批单位之一;根据《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规定,加强中药材保护和利用是由农村农业局牵头,工信局、市场监管局、林业局、乡村振兴局等多部委协作开展工作协作开展;中医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由是市场监管局牵头,农村农业局等多部门协作开展工作。

无论职责还是职能,我委都不能完全主导解决所有问题。但是我们将认真地履行好部门职责,并配合好相关部门工作,推进我市中医药产业与传统文化融合发展。

最后,希望您继续关注我市卫生健康和中医药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促进我们的工作不断进步。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10日

承办负责人:李江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赖连科  18573059168

308号提案的答复 37号文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