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1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2-06-15 14:46   浏览量:1   | | | |

                                                                                       岳卫字〔2022〕25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12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岳阳市委:

贵党《关于加快出台我市生育支持政策配套措施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出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围绕“优化生育政策,切实减轻群众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以钉钉子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担当,扎实推进:

一、推行便民优质服务。改革生育证为生育备案,实行线上线下生育备案服务;实行孕前孕期服务,符合政策的孕妇,提供一定的免费孕期保健服务;落实分娩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等。

二、解决托育“有”、“优”、“惠”的难题。建机制,快速推进托育体系建设。市政府办牵头,市发改委、市卫健委、市民政局成立专班,聘请专业咨询公司,编制《岳阳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市卫健委牵头,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等职能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基本建成。抓监管,引导托育行业良性发展。积极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强化相关部门职能监管,加强综合监管,市发改委协调市卫健委、市教体局开展了中央投资普惠项目建设督查;开展示范创建活动,2021年共评选15家“岳阳市示范性托育机构”,在《岳阳日报》等媒体公示2批54家备案托育机构。促普惠,提升群众满意度。职能部门在水、电、气等方面,严格落实国家政策,实实在在降价,减轻托育机构成本;税务部门严格执行税收政策,让利托育机构,并将婴幼儿托育纳入公民个人所得税减免额度;市发改委授权,各县市区结合当地实际,认真协商,控制入托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收费标准,做好托育机构与社会的利益平衡。全市托育服务快速发展,到2021年年底,全市有从事托育服务机构312家,有托位10124个,入托婴幼儿5782人;到今年4月底,在国家“托育机构备案信息系统”中提交备案资料147家,通过备案70家,共备案托位超7500个,常住人口“千人口数托位比”达到1.9以上;共争取中央投资普惠托育项目4批34个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3150万元,建设普惠性托位3150个。当前我市托育服务发展很快,来势很好,群众满意度较高。

尽管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与群众期盼还存在差距,政策尚不配套、不完善。下一阶段,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做好顶层设计。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制定《岳阳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依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在市级层面从托育机构布局、水电气价格优惠、税费减免、人才培养、财政支持等提供一揽子政策性支持,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改革服务管理制度,提升家庭发展能力。

二、强化综合监管。提请市委市政府成立“岳阳市优化生育政策领导小组”,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经常性研究会商,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

三、大力提升托育服务内涵。继续开展市级示范性托育构建设和评选,使每个县市区必须建成1家以上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成立市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成立市级婴幼儿照护服务专家库,建立市级托育人员培训基地,积极开展托育机构负责人、保育员等的培训工作。发挥托育机构和医疗卫生资源优势,促进托育服务与婴幼儿健康管理、儿童早期发展、儿科医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融合发展,扎实推动科学育儿进社区、进家庭。

贵党建议的“出台现金补贴的生育鼓励政策,对二孩、三孩家庭进行多种形式的现金补贴”,我们认为还需要慎重研究,综合评估。

衷心感谢贵党派对生育政策的关心关注,衷心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5月17日

承办负责人:赵曙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乾辉   0730-8244763

312号提案的答复 25号文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