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7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3-07-17 15:27   浏览量:1   | | | |

                             岳卫字〔202324号A1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政协九届次会议174号提案

答  复

 

王玉象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促进中医传承创新发展的提案》(第174号收到后,市卫健委党组高度重视,对建议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您提出的个建议,都很有指导意。近年来,岳阳市卫健系统按照部门职责,围绕中医药事业发展做了一定的工作,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现汇报如下:

一、充分发挥好中医医保杠杆功效

2021年,临湘市成功争取成为湖南省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政策措施试点单位,并按照湘医保发〔202139号文件精神执行试点政策。核定新增小儿推拿疗法等11项中医药特色明显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体现中医药创新和临床价值,疗效肯定的特需中医医院服务项目,在不超过最高指导价的基础上自主试行定价;调整部分中医医疗服务价格:对中药化腐清创术等6项具有传承价值、功能疗效明显、患者广泛接受、特色优势突出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行调整。创新适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对盆腔炎、面瘫病、项痹病、尪痹病4个中医临床路径清晰、诊疗规范明确、诊疗技术成熟、医疗质量安全可保障、适合开展门诊诊疗的中医优势病种,探索实行中医优势病种门诊按病种收费管理试点。对桡骨远端骨折、尺骨上1/3骨折合并桡骨头脱位、肺心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中风病(缺血性脑卒中急性期)、肛漏病(高位肛瘘)、崩漏(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6个中医优势明显、治疗路径清晰、疗效确切、质量安全可控的中医优势病种实行住院按病种收付费管理。

2022年,我委积极对接市医保局,出台印发了《岳阳市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的若干措施》,将岳阳市中医院和平江县中医院纳入享受省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政策措施试点单位同等待遇范围,执行全省中医试行政策措施,从6月1日开始执行试点。积极和市医保局对接沟通,建议将医用艾灸仪和重点艾灸产品优先纳入医保,支持本土企业,助推我市艾产业发展。

二、进一步推进中医薪酬制度改革

2021年11月26日,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联合下发《岳阳市市直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坚持公益性导向公立医院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根据所聘岗位和绩效考核结果,实现公立医院收入分配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今年3月份,市政协副主席、人社局副局长范泽容带队赴卫健系统调研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工作,要求各医院拿出符合自身医院实际和发展需要的改革意见,拟于5月底赴市直和部分县市区公立医院进行薪酬制度改革调研,听取改革进展情况汇报,收集公立医院薪酬改革意见和建议。

三、进一步深化基层中医药人才政策倾斜

岳阳市每年采取“公开招聘”“四海揽才”的方式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由医院根据实际需求报岗位计划,经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委组织部同意后面向社会发布公告。去年市直医院拿出212个计划面向社会引进专业人才,其中市中医医院申报岗位计划21个,目前因机构改革,“公开招聘”工作暂停进行。今年5月,全市事业单位“四海揽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市中医院申报岗位计划4个,其中耳鼻咽喉科、重症医学科、儿科、普外科医师各1人。去年在市人社局的支持下,同意采取“退多补少,先晋后出”的办法,解决市直公立医院39个正高、38个副高职数,其中中医医院正高2人,副高6人;设立特设岗位解决2名博士晋升高级职称问题。

四、建立中医人才培养机制问题

2021年至今岳阳市卫健委成功申报全国名老医专家传承工作室3个:尚品洁、张正元、顾国荣;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3个:卢仁杰、甘文、廖日安;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第七批沈智理(陆虎 许渠);中医临床特色技术传承人(2018年周定波 湖湘五经针推学术流派、2018冯秀球 靳三针流派)。2022年开展第一届“岳阳市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成功申报第一届“岳阳市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由中共岳阳市委人才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关于明确岳阳市第一批名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名单的通知》。遴选18名中医专家开展传承工作室建设,周期3年,每年市委组织部出资2万元,所在医疗机构和中医药发展基金按1:1:1配套,共计投入资金324万元,将培养青年中医师近100名。我委积极开展名中医团队进基层活动,全市组建了21支名中医团队,为基层提供高水平中医药服务。指导临湘市、云溪区、湘阴县等展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

五、调整住院医师规培和全科医师规培管理问题

2016年,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下发《关于认定首批湖南省中医类别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的通知》(湘中医药函〔2016〕69号),确定我市临床培养基地、基层实践基地、公共卫生培训基地。为了解决基层人员短缺不愿派出学习及派出人员学成不回来的,市中医医院在2020年制定《岳阳市中医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带教师资管理方案》(岳中医字〔2020〕121),明确轮转科室岗位设置及职责教学活动的开展以及奖惩措施,同时签订《岳阳市中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协议书》,鼓励基层中医药人员进行医师规培,强化基层中医药力量。

六、加快乡村两级医务人员中医药适宜技术队伍建设

岳阳市现有7个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基地,每年都全覆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制乡镇卫生院中医药人员培训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采取理论与临床实习相结合方式,全面普及基层常见中医诊疗优势病种和适宜技术。培训要求普及基层常见20个中医诊疗优势病种推广10项适宜技参加培训人员数、授课时数、下乡巡诊指导数量、教材数量、资料数量、参加临床实践人数等均有硬性指标要求。对于参加培训人员到会率、课堂纪律、授课老师讲课质量培训人员理论考试成绩及临床实践考核质量病例质量、回单位后开展适宜技术项目等也要求严格管理。对全市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制乡镇卫生院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培训推广与临床使用相结合,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制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中医骨干与中医爱好者采取集中培训、临床实践、专家巡回指导与自学等多种形式推广,确保培训与推广效果

感谢我市中医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77

 

承办负责人:李江辉

承办人:赖连科联系电话:18573059168

24号 关于促进中医传承创新发展的提案的回复--王玉象代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