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1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3-07-17 15:31   浏览量:1   | | | |

                              岳卫字〔20233号A1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次会议第018号提案的

答  复

 

刘婧委员:

您的《关于加强普惠托育服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虽然2016年1月全面实施二孩生育政策和2021年6月实行三孩生育政策,但是人口出生率依然呈下降趋势。影响人口出生的因素很多也很复杂,养育成本高、托育服务短缺是重要原因之一。您提出的“增加供给”、“完善政策”和“加强引导”三条建议非常中肯。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口问题,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政策措施进行科学应对,特别是大力发展托育服务。一是积极争取了中央投资普惠托育项目3批共34个,新增托位3057个,在全省市州中名列前茅。二是积极落实国家鼓励托育发展的政策,已经落实了非营利性托育机构用水、用电、用气优惠政策。三是扎实提升托育服务质量,2021年组织了示范性托育机构评选,评选了15家市级示范性托育机构;在“岳阳日报”等媒体公示了2批次54家备案托育机构;2022年举办了3期共100人次参加的托育机构保健人员培训班,举办了1期“0-6岁儿童发育商测评技术培训”。四是强化托育机构综合监管,开展了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托育机构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中央投资普惠托育项目建设与质量的专项督导,并将托育机构纳入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活动,确保托育服务安全。到2022年底,全市有注册托育机构162家,登记托位15989个,全市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3.1个以上,已经超额完成“十四五”规划中期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2.5个的目标任务。

目前,全市托育服务的问题也比较突出,1、托育机构分布不平衡,主要集中在市中心城区和县城,城市新发展区(如临港区、高铁片区)、城乡结合部、农村主要集镇是托育服务的空白区、薄弱区;因此,一方面是托育机构“吃不饱”托位空置率高,另一方面有需求的家庭送托无门;2、社会认知不够,社会和家庭对托育机构存在“不知道(哪儿有)”、“不了解(提供什么照护服务)”、“不信任(安全性问题)”、“不放心(家里带养更好)”等现象,导致送托积极性不高;3、托育照护服务功能定位不清晰,与幼儿园的幼儿教育有重叠现象,保育人才欠缺,导致照护服务质量不优。

下一阶段,围绕推进婴幼儿照护,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制定《岳阳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托育服务的支持措施,增加托位特别是公立和非营利性托位的有效供给,减轻托育机构运营成本,降低入托收费;二是以社区为基础,以市县妇幼保健院、托育机构为依托,开展推动科学育儿进社区进家庭活动,一方面提升社会和家庭科学育儿的认知和能力,另一方面增强社会、家庭与托育机构的互信,提高送托积极性,为家庭健康幸福做贡献;三是开展示范性托育机构创建活动和备案托育机构社会公示,加强综合监管指导,提升托育服务品质;四是组织成立托育协会、学会,组织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研究,开展行业自治,促进行业自律,提升发展水平;五是协调教育部门和在岳高校,积极开展保育人才培训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您提案中“将3以下岁婴幼儿早教经费纳入全市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的建议,有待商榷,因为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是国家专项经费,变更专项经费属于违规违法。

衷心感谢您对托育工作的关心关注,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619

 

承办负责人:赵曙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乾辉   0730-8244763

关于018提案的答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