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30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3-07-17 15:33   浏览量:1   | | | |

                              岳卫字〔20234号A1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次会议第309号提案的

答  复

 

孙丽芳委员:

您的《关于进一步出台和完善生育支持政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三点建议非常中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口问题,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政策措施进行科学应对。一是正在制定《岳阳市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细则》。2022年,黄伟雄副市长两次组织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卫健委等22个市直部门和市人大、市政协相关工位研究、会商,并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实施细则》已纳入今年市委深化改革重点内容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二是健全完善优化生育支持政策。制定了《健康岳阳“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岳阳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明确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将保障全周期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作为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细化了落实生育服务管理、提升妇幼健康水平、推进婴幼儿照护、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具体要求。修订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刚性和改善型需求促进岳阳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符合政策生育二孩及以上的家庭购房实行财政补贴。三是不断夯实妇女儿童健康基础。我市加大卫生健康领域项目建设,市中医医院基本医疗住院楼、市人民医院门诊楼、市妇幼保健院和市儿童医院已经建成投入运营;市中心医院正在建设中;成立了岳阳市产前诊断中心建立了覆盖出生缺陷三级防控业务平台,充分实现无缝衔接的孕前、孕期、产时、新生期及儿童期出生缺陷一体化综合防治体系。四是大力发展托育服务。2021年组织了示范性托育机构评选,评选了15家市级示范性托育机构;在“岳阳日报”等媒体公示了2批次54家备案托育机构;2022年举办了3期共100人次参加的托育机构保健人员培训班,举办了1期“0-6岁儿童发育商测评技术培训”;鼓励有条件的公办幼儿园和非营利性幼儿园延伸托育服务;落实了非营利性托育机构用水、用电、用气优惠政策。到2022年底,全市注册托育机构162家,登记托位15989个,全市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3.1个以上;同时争取中央投资普惠托育项目34个,项目托位3057个。总体上,我市贯彻落实国家生育政策是主动的,支持生育政策措施是积极的,实施是有成效的。

积极支持生育政策,需要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共同发力,需要全社会和每一个家庭发力,也需要久久为功。您提案中关于“做好女职工生育保险保障工作”的具体建议,涉及到国家医保政策,需要国家层面制定相应的医保政策措施,我们也通过各种渠道一直向上级有关部门建议。

衷心感谢您对托育工作的关心关注,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519

 

承办负责人:赵曙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乾辉   0730-8244763

 关于309提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