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3-07-17 15:43   浏览量:1   | | | |

                              岳卫字〔20237号A1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的

答  复

 

曹宏会6位委员:

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加强和推进我市健康教育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健康岳阳建设”这一系统工程,以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从主要的健康影响因素入手,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全力打造健康生活环境,切实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一)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健康岳阳行动的实施意见》岳政发〔2021〕8号,紧紧围绕居民健康需求,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积极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教育工作,在岳阳广电发布129条疫情防控健康公益专项报道,发布《十二时辰》《全飞秒真的这么香吗》《全市区域性核酸检测实战演习纪录片》3部专题;不断健全健康教育宣传阵地,运用健康微岳阳新媒体平台更新政策、科普知识、工作动态


1000余条;与岳阳电视台合办栏目《名医说健康》25期、《疾控人说疾控》19期、《医海新锐》《天使新声》《名医新谈》不定期播出、发布健康教育公益广告20条;在岳阳日报开设《健康岳阳》专栏岳阳网岳阳日报app上开设《健康专栏》,年共推出健康岳阳专版42个,刊发疫情防控、健康宣教相关稿件130余篇举办健康科普竞赛、健康科普进社区/村、进家庭、进医院、进学校、进机关/事业单位、进企业“六进”活动,以学促健,以赛促学。此外,为推进健康岳阳建设,我市将该项工作纳入对全市市直机关的考核范围将提升健康素养水平列入主要考核指标之一。

(二)推动全民健康素养提升。我市努力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努力推动健康细胞工程建设,2022年共创建健康乡镇5个、健康机关15个、健康学校20个、健康促进医院10个、健康企业6个、健康村(社区)16个、健康家庭167个,岳阳县申报第八批(2023-2024)健康县项目。同时,我市以中小学健康行动、妇幼健康行动、职业健康行动、老年健康行动、家庭健康行动为抓手,不断筑牢重点人群健康防线,并取得了一定成效。2022年度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6.5%,较2021年提升1.36个百分点。我市已建设老年医学科的二级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有34家,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率已达91.8%,其中二级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已达90%。2022年我市孕产妇死亡率仅为5.6/10万,远低于省规定的12/10万指标。

(三)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控烟专项行动,保障经费投入,明确禁止吸烟的场所,提出保护未成年人措施,鼓励创建无烟环境等截至目前,无烟学校建设全覆盖,市直单位无烟党政机关建成率100%。在大力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的同时,我市还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扎实开展全民健身行动。如今,我市建有全民健身场地实施的社区比例达到10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0%以上,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15平方米,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6人。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虽然目前健康教育工作依然存在方法手段单一,基层队伍力量薄弱、专业人员缺乏,多部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力度不够等问题,下一步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联合推动健康知识普及。在全社会营造党政领导重视、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联合更多部门、创建更多平台、开展更多活动、采取更多措施加强全面指导。创新群众参与健康科普形式,遴选优秀健康科学作品参加省级健康科普大赛。

(二)继续开展健康岳阳行动。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健康教育进社区/村、进家庭、进医院、进学校、进机关/事业单位、进企业等健康岳阳行动。邀请市级健康科普专家宣传普及《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开展健康生活方式和可干预的健康危险因素健康教育,开展重点人群、重点疾病以及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家庭急救等内容的健康教育。

(三)加强健康教育工作指导进一步完善市级健康科普资源库,出台健康科普专家库管理办法。组织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健康教育及健康素养促进工作任务。完成健康县区建设,岳阳县按进度有序推进第八批(2023-2024)健康县区建设工作。做好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各县市区按国家和省级要求完成监测任务,上报监测数据,提升监测的质量和效率,确保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较上一年度提高不少于1个百分点。

感谢们对岳阳卫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619

 

承办负责人:许勇兵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健康 0730-8240973

113号提案回复+7号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