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4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3-07-17 15:44   浏览量:1   | | | |

                                  岳卫字〔20232号A1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41号提案的

答    复

姚添委员:

提出的《关于切实增强基层医联体医院能力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开展医联体建设,是深化医改的重要步骤。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32号)、《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医疗联合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国卫医发〔2020〕13号)等有关要求,我市所有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和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疗共同体、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形式全部参与医联体建设。

一、关于重视健康事业,保障公共卫生经费

市、县财政在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定额补助的基础上,逐步加大投入力度。发改部门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改扩建项目申报与建设给予全力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达到了75元/人,金额总计37889.25万元,均足额拨付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同时争取省级财政补助资金930万元修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23家,修缮面积达23250平方米。争取省级财政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诊疗设备44台,其中DR6台、彩超8台、便携式B超13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6台、呼吸机8台、血球仪3台。全市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率达96.15%,全市有9个县市区建制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达标率均达到100% 。

二、关于建设“智慧医疗”平台

我委持续推进智慧医疗云平台建设,重新修订公立医院数据互联互通接口标准规范,全市42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数据实现互联互通。大力发展远程医疗,逐步实现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所有医疗集团、医共体和县级公立医院,并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延伸。出台了进一步推进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的方案,对15家二级医院医学检验检查项目和11家二级医院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实行互认,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加强智慧医院建设,推进看病就医“一卡通”,强化电子健康卡在诊疗服务全流程的应用。试点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推行“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服务模式,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提高承接上级医院下转患者的能力。

三、关于完善人才培训计划与使用机制

一是开展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业务培训。按照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湖南省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每年组织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培训,其中骨干人员40人左右、骨干全科医生12人左右、乡村医生200人左右,以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家庭医生团队服务技能为重点,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印发了《关于开展岳阳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知识与技能培训的通知》(岳卫函〔2022〕111号),培训管理人员196人、卫生技术人员269人。二是开展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本土化公费定向培养。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委编办、市人社局联合下发的《全市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本土化公费定向培养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岳组发〔2019〕17 号)文件精神,自2020年起至2022年,累计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费定向培养900名专科医卫人才,为村卫生室培养300名专科层次乡村医生。参加本土化公费定向培养的对象,毕业后获得相应执业资格证即由县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范围内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进行招聘,安排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确保有岗有编。三是落实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任务。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湘政办发〔2021〕79号)文件精神要求重点推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财政事业单位保障公益二类绩效管理”和“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政策协调人社部门出台“允许乡镇卫生院统一设置岗位、统筹使用岗位职数,有编即补,空编率控制在5%以内”的规定。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核定编制7169人,均按照1.0-1.4人/每千服务人口配备。

四、关于加强医学人文建设和加大宣传力度

一是开展家庭医生签约主题宣传活动。围绕5.19“世界家庭医生日”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工作,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使广大居民充分认识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健康意识。2022年全市签约常住居民374.31万余人,签约率为70.94%;乡村振兴监测对象中慢病分类患者应签尽签完成率100%二是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涵建设。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175家参与“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规范服务管理,改进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全市共有135家达基本标准,比率为77%;28家达推荐标准,比率为16%;9家达到社区医院建设标准;4家达到二级医院水平。三是开展各类评先评优活动。结合“护士节”“医师节”等主题节日,评先“好医生、好护士”,“十佳医生、十佳护士”,“最美乡村医生”。开展抗击疫情先进评选活动,2021年全市有10名基层医务人员被中国社区卫生协会评为抗疫先进个人,今年又有7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将被中国社区卫生协会通报表扬。四是开展“清廉医院”建设。通过设立廉政教育警示牌、“清廉医院”教育专栏,利用融媒体、微信平台,营造全员参与的清廉环境,充分传播清廉文化。制定清廉文化学习日,开设“清廉学堂”,开展清廉警示教育,组织清廉文化大讨论,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洁从业教育,引导广大基层医务人员筑牢思想防线。

感谢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629

 

承办负责人:吴艳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付亚  0730-8206079

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