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2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3-07-17 15:46   浏览量:1   | | | |

                                                        岳卫字〔202316号A1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24号提案的

答    复

邓峰委员:

提出的《补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短板势在必行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

我市自2017年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将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出台《岳阳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收付费工作的指导意见》《岳阳市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岳阳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发展思路、主要目标、服务主体、服务内容等,建立了收付费机制、激励机制、服务保障等。近年来,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实行“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扎实有效推进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2022年度,全市签约常住居民374.31万余人,签约率为70.94%。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加强政策宣传。我委按照国家、省、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要求,将“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活动作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和提高签约率的重要抓手。积极组织各县市区通过悬挂横幅、电子显示屏、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开展了“5.19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协调新闻媒体、手机报、政府网站,QQ、微信群、乡镇村村通广播等一系列形式进行了家庭医生服务宣传。家庭医生团队还为居民深入讲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意义和签约服务后能够享受到的便利和优惠,并直接和居民进行签约服务。2023年“5.19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宣传活动期间,全市参加现场宣传活动的居民人数达30000余人,全市共更新宣传栏、展板、横幅978条,制作宣传海报8922张,发放宣传单、宣传折页、健教教育手册等宣传资料93034份;现场接待健康咨询群众23930人、开展健康体检6630人次、现场签约21503人。居民健康知晓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二)关于加大财政投入。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印发了《岳阳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岳卫发〔2022〕37号),建立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保障制度,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平台、多种社会资源参与的工作机制。一是落实签约服务费。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付费机制,明确家庭医生签约基础服务包和个性服务包的收费标准。基础服务包签约服务费40元/人/年,其中基本公共卫生补助经费支付20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12元,签约居民支付8元。个性化服务包根据所选择服务项目现行医药服务价格标准累加计算。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签约服务绩效考核分配制度,将不低于70%的签约服务费用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员的薪酬分配,并根据服务数量、质量、效果和居民满意度等内容考核后拨付。二是发挥医保引导作用。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就医按人头付费,引导签约居民主动在基层就诊。有条件的县市区可探索将签约居民的门诊基金按人头支付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家庭医生(团队) ,对经分级诊疗转诊的患者,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家庭医生(团队)支付一定的转诊费用。医保部门加强协议管理,完善结算办法,确保参保人获得高质量医疗服务,加强绩效评价,完善结余留用的激励政策。三是优化转诊服务。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将一定比例的专家号源、预约设备检查等医疗资源交由家庭医生管理支配,给予家庭医生部分预留床位,开通绿色转诊通道,方便经家庭医生转诊的患者优先就诊、检查、住院。探索规定病种(急诊、抢救除外)经家庭医生合理转诊到县级或城市二级以上医院就诊所发生的生化检验、影像检查费用,定点医疗机构应给予不低于5个百分点的优惠。

(三)关于加强家庭医生队伍建设。一是强化家庭医生培养和培训。建立健全家庭医生定期到临床教学基地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进修制度,激励家庭医生团队中取得执业(助理)医师的人员加强继续医学教育,开展在职本科学历提升。加强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转岗培训、本土化定向医学生培养,推进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积极扩充家庭医生队伍。优化家庭医生的临床诊疗服务能力和全科理念、知识、技能培训体系,重点加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实用技能培训。二是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医疗服务功能,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开展符合相应资质要求的服务项目,拓展服务功能。坚持中西医并重,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科和中医馆建设,改善中医药服务场地条件和设施水平,将中医药服务纳入签约服务内容。加强签约团队中医药人员配置,鼓励家庭医生(团队)掌握和使用针灸、推拿、拔罐、艾灸等中医药技术方法,提供中医治未病服务。三是增强家庭医生职业荣誉感。对参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基层医务人员落实“面向社会招收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培训对象培训合格当年在医疗卫生机构就业的,在招聘、派遣、落户等方面,按当年应届毕业生同等对待。对经住培合格的本科学历临床医师,在人员招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薪酬待遇等方面,与临床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同等对待”要求。积极参与全省最美家庭医生(团队)评选活动,遴选出服务质量好、群众认可度高的家庭医生典型模范,树立家庭医生热心服务群众的正面形象。卫生健康系统内各类表彰和评优评先要向家庭医生适当倾斜,提高全社会对家庭医生的认可度和信任度。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计划

我委将指导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卫基层发〔2022〕10号)有关要求,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政策、新措施、新内容,引导更多群众利用签约服务,逐步建成以家庭医生为健康守门人的家庭医生制度。

感谢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629

 

承办负责人:吴艳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付亚  0730-8206079

 16.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