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6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3-07-17 15:48   浏览量:1   | | | |

                                                       岳卫字〔202327号A1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62号提案的

答    复

方奎明委员:

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疗卫生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

乡村医疗卫生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网底是卫生健康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委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动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市共有139个乡镇卫生院,其中建制乡镇卫生院104个(含中心卫生院35个、一般卫生院69个),非建制乡镇卫生院或分院35个;共有1372个行政村,设置村卫生室2674个,其中行政村卫生室1372个,非行政村卫生室1302个。每个乡镇至少设置了一个卫生院、每个行政村至少设置了一个村卫生室。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加强村医培训与考核。一是加强乡村医生技能培训。我委自2018年起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采用线上基础培训与线下实操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乡村医生开展实用技能培训,重点培训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实操能力以及疫情防控、中医适宜技术、儿童眼保健、合理用药和医德医风等方面的内容。截至2022年底,累计争取财政投入359.28万元,共培训乡村医生2058人,有效提高了乡村医生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二是强化基本公卫经费管理。国家基本公卫经费实行收支预算管理,按照“钱随事走”的原则及“先预算后结算”的方式合理分配项目资金,推行统筹购买服务,依据项目绩点数量和质量拨付项目资金,并与基层医务人员个人绩效挂钩,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设立基本公卫经费台账,实行定期拨付、专帐核算、专款专用。2022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补助达人均75元,以县市区为单位,原则上将40%的项目任务和经费安排至村卫生室。

(二)关于落实乡镇委培政策。一是开展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本土化公费定向培养。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市委编办、市人社局联合下发的《全市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本土化公费定向培养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岳组发〔2019〕17 号)文件精神,自2020年起至2022年,计划累计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费定向培养900名专科医卫人才,为村卫生室培养300名专科层次乡村医生。参加本土化公费定向培养的对象,毕业后获得相应执业资格证即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进行招聘,安排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确保有岗有编。二是允许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根据《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允许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有关事项的通知》(湘卫发〔2020〕10号)文件精神,对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岗位,统筹纳入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岗位。全市104个建制乡镇卫生院共配备541名全科医生,每个建制乡镇卫生院均至少配备了2名全科医生。

(三)关于落实医保倾斜政策。一是加大医保支持力度。将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纳入医保定点管理,通过乡村一体化管理实现村卫生室医保结算。支持分级诊疗模式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建设,依托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推行门诊统筹按人头付费,合理提高医保基金对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总额控制指标,年度新增医保基金重点向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倾斜,逐步提高县域内医保基金用于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比例。医保报销目录中增设农村地区适宜卫生服务项目,逐步提高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性收入占比。二是降低医疗服务成本。在单病种付费的基础上,启动DIP支付制度改革,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平均降价幅度超过50%。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中医服务的门诊报销机制,降低中医医院医保报销起付线,提高中医药服务报销比例。出台了进一步推进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的方案,对15家二级医院医学检验检查项目和11家二级医院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实行互认,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四)关于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一是健全对口帮扶机制。完善城乡协同、以城带乡帮扶机制,深化医疗卫生对口帮扶,有计划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鼓励二级以上医院开展对乡镇卫生院的对口帮扶,将指导基层、下沉服务作为县级以上公立医院的基本职责。建立健全城市三级医院包县、二级医院包乡、乡镇卫生院包村工作机制。完善县域巡回医疗的派驻服务机制,保障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二是优化乡村服务资源。推动社区医院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建成县域医疗次中心,健全临床科室设置和设备配备,推行“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服务模式,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提高承接上级医院下转患者的能力。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二、三级医院医师加入家庭医生队伍,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平台开展签约服务。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计划

我委将指导各地各医疗卫生单位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乡村医疗卫生工作摆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以基层为重点,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驱动,加快县域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健全适应乡村特点、优质高效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让广大农民群众能够就近获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感谢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629

 

承办负责人:吴艳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付亚  0730-8206079

27.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