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7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3-07-17 15:51   浏览量:1   | | | |


岳卫字〔202320号 A1 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71号提案的答    

刘革新等3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医疗机构监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卫生健康领域综合监管工作情况

市卫健委一直以来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始终坚持政府主导、综合协调,坚持依法监管、属地管理,坚持社会共治、公开公正,坚持改革创新、提升效能。通过建立严格规范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全面加强医疗卫生行业全过程监管,在行政审批、行风管理和行政执法等方面彰显担当,忠实履行监管职责。

(一)规范行政审批服务严把行政审批关

市卫健委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服务,严格审批条件,把好行政审批关,并依法依规公示,接受社会监督。2022年,市政务中心卫健窗口共办理事项479件,其中医疗机构执业登记7件、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变更28件、医疗机构校验21件、注销医疗机构2件、停业医疗机构2件、医师变更144件、医师注册92件、医师(护士)信息勘误42件、医疗广告证明审查27件、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印鉴卡审批29件、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18件、放射诊疗许可证21件、放射机房职业病危害放射防护预评(控评)46件,均在政务网公示接收社会监督,通过“一件事一回访”,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二)突出重点开展医疗机构专项整治行动

市卫健委高度重视医疗安全和行风管理为核心的医疗行业综合监管工作。2022年开展了全市医疗安全与行风管理突出问题排查整治行动,全市291家一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开展自查,发现问题385个落实整改335项,批评教育劝勉谈话38人。先后派出6个核查组,对市管所有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含民营医院)、50%一级医疗机构、部分未定级医疗机构进行核查,市县两级共核查280家医疗机构,其中市级核查69家,发现问题606个,县级核查211家,发现问题465个,全部下发了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今年以来,我委相继部署开展《医疗机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岳卫函202316号)《2023年全市医疗行业综合监管专项整治行动》岳卫函202340号)、《关于开展医疗机构医疗文书规范管理年活动的通知岳卫函202354号)、《关于开展民营医院对外技术合作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岳卫函202363号)5月15日至5月26日配合省督察组对我市医疗行业综合监管专项整治行动省级督查,通过排查整治与督导检查,有力地推进了医疗机构规范管理,综合监管坚实有效

(三)持之以恒医疗行业专项检查常态化

一是开展依法执业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出租承包科室、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违规开展禁止临床应用的医疗技术、未经备案开展限制临床应用的医疗技术以及是否开展明确按临床研究管理的医疗技术临床应用。

二是开展医疗废物处置专项检查。继续推进中央环保督查的日常化、常态化,把医疗废物检查作为年度常态化工作,重点检查民营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以及医疗污水处置情况。全面启动医疗废物在线监管,通过“监管分离”建设模式,推进医疗废物行业内全流程、可追溯的闭环监管。

三是开展口腔医疗机构专项检查。口腔医疗机构全市共有230余家,市县两级口腔医疗机构良莠不齐,有的还存在无证经营,审批监管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要求各地要加大整治力度,重点检查辖区内口腔医疗机构的机构及人员资质、病历书写、医疗器械的消毒灭菌及进货查验记录的建立,医疗废物的合规处置等。

四是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以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人员密集场所、城市生活美容机构、校园周边为重点,严厉打击坑害群众利益的游医、假医、“黑诊所”等非法行医行为。

五是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信息报告工作专项监督检查。按照上级要求,检查辖区内全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抽查50%以上的二级及以上医院,抽查10%以上的其他医疗机构。主要以各医疗机构及疾控机构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和省新冠疫情防控平台的报告情况为主,重点检查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制度、疫情报告管理自查情况、传染病疫情登记、报告卡填写情况以及疫情信息如实报告情况。

六是开展妇幼卫生专项监督检查。积极探索对妇幼机构开展驻点式监督执法检查,深入医院各医技科室、临床科室、管理科室,以“以查代训”,重点检查医院传染病防控、医院感染控制、消毒隔离、计划生育和母婴保健、医疗技术和医疗质量管理和病历规范书写等。通过代训,帮助监督员直观了解、迅速学习和掌握级监督专家的检查方式、重点和技巧等,提升监督员能力水平。

七是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继续加大对矿山、冶金、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督执法力度,围绕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防护设施“三同时”、从业人员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及现状评价、职业卫生健康知识培训、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等重点内容,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督促用人单位履行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

八是开展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和职业健康检查机构专项检查。根据卫生健康委工作部署,今年各地要全省一盘棋,重点开展对职业健康体检机构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监督执法检查。针对不具备资质条件开展技术服务、不按要求出具报告甚至出具虚假报告及“提篮子”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严厉查处

九是开展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量化分级评价专项工作严格按照《湖南省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指南》规定的标准,对相关单位进行量化评价,保证质量,真正起到提高餐消单位卫生管理水平的作用。

十是开展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专项工作根据国家、省卫生健康委工作部署以及市卫生健康委相关工作要求,认真开展2023年度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对收集上报的常态评价问题及建议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和合并整理,保证上报的意见建议有效合理。

十一是开展学校卫生管理专项检查。针对传染病防控、饮用水安全、教学生活环境卫生等内容,重点检查学校医务室(保健室)设置、校医(保健老师)配备、传染病两案九制落实、提供学生饮用水是否符合卫生要求、教室采光照明设置是否符合国家卫生标准要求等情况

十二是开展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三站一场、酒店、宾馆、电影院、商场等公共场所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单位是否建立卫生管理档案、是否持有有效的卫生许可证及从业人员健康培训证、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是否定期进行清洗消毒和检测。

十三是开展游泳场所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游泳场所是否建立卫生管理档案、是否持有有效的卫生许可证及从业人员健康培训证、泳池水质是否符合卫生标准、是否建立预防控制传染性疾病传播的应急预案等。

十四是开展生活美容专项检查。重点对辖区内生活美容场所卫生许可证、健康证、经营项目、卫生条件、美容器械、用品用具等进行监督检查。

十五是开展民宿专项检查。摸清辖区内民宿的底数并建立台账,重点检查民宿的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空气、水质、顾客用品用具的卫生检测,消毒间和布草间的设施设备配备和使用等情况。

坚持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以及行政裁量权基准等制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落实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探索容错纠错和免责机制。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程序。2022年,我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机构处罚案件989件,一般程序423件,简易程序566件,罚没3116402元。截止今年3月底,全市共办结行政处罚案件118件,罚没316500元,有力的打击医疗行业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净化了全市医疗卫生行业秩序。

二、下一步打算

目前我市医疗行业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部分医疗机构中大处方、滥检查、医用耗材使用不合理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治;人民群众在看病就医过程中仍然有不方便、不满意的环节和问题;医疗机构趋利性问题难以彻底解决等等。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化卫生健康领域综合监管,重点在加强全过程监管、创新监管机制、加强保障落实等三个方面精准发力,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一)加强全过程监管。

一是加强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监管。协同行业组织、医疗卫生机构、第三方专业机构规范开展医疗服务质量评价。以医疗机构自我质量管理为基础,健全内部质量和安全管理体系和机制,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核心制度。通过日常信息化监测和必要的现场检查,实施外部质量控制,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专业、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高风险人员的监管。加强对医疗机构采购和使用药品、耗材、医疗器械等医疗相关产品的监管。建立完善临床用药超常预警制度和对辅助用药、高值医用耗材等的跟踪监控制度,开展大型医用设备使用监督和评估,依法纠正和处理违法违规使用行为。

二是加强医疗卫生机构运行监管。重点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破除以药养医机制,落实药品、耗材采购制度和医疗服务价格政策,建立科学合理的内部薪酬分配机制等情况,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加强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健全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激励约束机制。积极发挥各类医疗保险对医疗服务行为的引导与监督制约作用,加强对医疗费用的调控。严格执行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医疗机构分类管理要求,对医疗机构损害患者权益、谋取不当利益的,依法依规惩处。

三是加强医疗卫生从业人员监管。强化从业人员执业行为监管,加强对医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的监管。加大医疗卫生行业行风建设力度,落实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继续加强“九不准”等相关制度执行。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和违反医德医风的执业行为,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纳入医疗卫生行业信用机制。

四是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秩序监管。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秩序监管联防联控机制。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加强对医疗养生类节目和医疗广告宣传的管理,严肃查处假冒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宣讲医疗和健康养生知识、推销药品、推荐医疗机构等非法行为。严厉打击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厉打击骗取、套取公共卫生资金行为。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完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机制,加强平安医院建设。

(二)创新监管机制。

一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完善抽查清单,健全检查人员名录库。对投诉举报多、安全隐患大、有失信行为和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的医疗卫生机构,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查处力度,依法向社会公开监管信息。

二是健全医疗卫生行业信用机制。将医疗卫生行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其中涉及企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等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统一归集于企业名下并依法公示。建立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制度。完善以执业准入注册、不良执业行为记录为基础的医疗卫生行业信用记录数据库。建立医疗卫生行业黑名单制度,加强对失信行为的记录、公示和预警。建立健全依法联合惩戒体系,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三是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因地制宜将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纳入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合理配置监管协管力量,做到“定格、定员、定责”,建立健全信息管理、各方联动、协调处理、考核评价等制度。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的日常巡查、专项督查、专项整治、处罚后复查等,建立健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监管方式。

四是建立综合监管结果协同运用机制。建立健全综合监管结果与医疗卫生机构校验、等级评审、医保定点协议管理、重点专科设置、财政投入、评先评优等的挂钩机制,以及从业人员医疗卫生服务监管结果与职称聘任、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绩效分配等的挂钩机制,推进综合监管结果统筹运用。

(三)加强保障落实。

一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肃查处各相关责任人员在监管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对国家公职人员依照规定给予行政处分,对党员领导干部依照规定给予党纪处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发现问题多、社会反映强烈、监管效果不明显的地方、部门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加大对典型案例的通报力度,形成震慑。

二是加强队伍和能力建设。充实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力量,加强业务培训,推进综合监管队伍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加强卫生健康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加强卫生健康监督机构的资源配置及规范化建设,完善依法履职所需的业务用房、设备购置以及执法经费等保障政策。加强医疗卫生行业执法监督队伍作风和纪律建设,打造公正廉洁、执法为民、敢于担当的执法监督体系。

感谢你们对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6月18日

             

 

承办负责人:任浩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姚七明  0730-8393689

 271号提案的答复 20号文.pdf